福建省首个农文旅主题剧本杀上线

2022-05-03 18:56:04  来源:福州日报

  1日,在位于闽清县梅溪镇樟洋村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内,《一榄情深》主题剧本杀场景体验馆正式“开张”,这是全省首个农文旅主题剧本杀项目。

  “在闽清梅溪镇西北部,坐落着一间名为炉边厝的老宅,一天厝内状似橄榄核的仙丹失窃……”这两日,伴随着主持人讲解,一拨接一拨的年轻人围坐在体验馆内的小桌旁,开启角色扮演来断这起“失窃案”。“这两天已经有几十人预约,除了闽清县城游客,还有不少人来自福州。”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榄情深》由闽清县文体旅局和闽清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指导,由清华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多所高校学生共同编写。剧本围绕一起失窃案,讲述了清末民初当地橄榄商户间的爱恨情仇与家族恩怨。

  《一榄情深》的诞生源于各所高校同学们在樟洋村的寒假实践。“樟洋村历史悠久,有不少传说故事,今年调研期间,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个村,以及闽清特色、文化结合到时下流行的剧本杀中,编写一个属于闽清的剧本。”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学生刘佳怡介绍,经过团队多次走访,集中讨论编写,以及一个多月细致打磨,首部农文旅主题剧本杀由此诞生。

  “在200多年的古厝里玩这个清末民初的本子,更有代入感”“剧本很考究,故事里的家族姓氏确实是我们本地的大姓”……在角色扮演与互动中,不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体验者都对这一新形式场景连连点赞。

  据介绍,除《一榄情深》外,目前,福建农林大学的学生们还在着手编写闽清历史建筑主题,以及福建红色文化主题的剧本杀,全面完成后也将在工作站内落地,进一步丰富游客游览体验,延长游览时间。

  当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已成为樟洋村乃至闽清县的乡村振兴“引擎”。自成立以来吸引10余所高校相继落地打造实践基地,在本土开展农业种植、文旅策划、文创设计、古厝保护等活动……一批批年轻力量涌入,让老村庄“火”起来,也让乡村大地“热”起来。

  “趁着这股热闹劲,也有越来越多村民返乡做起农家乐和民宿的生意,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樟洋村党支部书记林官明告诉记者。(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