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召开“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培训会议

2022-04-22 08:08:01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4月20日,福州召开“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培训会议。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作开班讲话,并对《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进行解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毅宙主持会议。

福州召开“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培训会议

  会议强调

  要实施“产业带动”工程,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把粮食生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链作为抓好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抓紧抓实,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要实施“美好家园”工程,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通过强化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健全共治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彰显福州乡村多元化特色,打造靓丽的“大美福州风景线”。

  要实施“文明铸魂”工程,打造崇德向善的人文乡村。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塑闽都乡村文化生态,积极打造美丽村落、美丽庭院,重现原生田园风光,唤起乡情乡愁。

  要实施“网格治理”工程,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通过健全乡村网格治理模式、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数字化治理,积极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打造各具特色的数字乡村样板。

  要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打造同心共富的幸福乡村。乡村振兴,党的建设是引领。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深化强村富民行动,建立党建共建机制,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缩小区域内的乡村发展差距。

  会议要求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端正态度、学以致用、抓好落实,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福州召开“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培训会议

  会议在县区、乡镇设置分会场,各相关县(市)区、福州高新区乡村振兴办负责同志,乡村振兴各专项小组,服务团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和有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乡村振兴服务专员,各相关涉农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参加。

  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委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福清市一都镇、高山镇党委,永泰县嵩口镇党委,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党支部,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党支部有关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