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启动!推进乡村振兴,晋安又有新动作

2022-04-15 18:47:07  来源:今日晋安

  共同维护河湖健康,合力打造清洁家园。

  4月14日,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全市“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启动仪式后,晋安区紧接着在寿山乡九峰村召开现场会,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提升经验做法,落深落细具体行动。区委书记林涛,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董敬太,区委副书记王智武等区领导出席。

正式启动!推进乡村振兴,晋安又有新动作

  会议要求:

  要提升站位,增强“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的使命感。

  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动员广大群众把参与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变成投身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自觉行动,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变成促进产业振兴、落实生态宜居、引领乡风文明、提升治理成效、展现生活富裕的生动实践,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

  要迅速行动,争当“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的力行者。

  要细化落实河湖长制,每月集中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加快推进农村水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闭环。要加快推进村庄清洁“六清一改”,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村容村貌等工作实效。要推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管理制度,引导群众“讲文明、赢积分、换奖励、争荣誉”,成为“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的力行者、受益者、倡导者。

  要集聚合力,引领“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的新风尚。

  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培树典型示范,打造标杆引领。要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总结提升河湖管护治理、垃圾分类处置等经验、做法,促进常态化、智慧化、规范化管理。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动态跟踪、督查考核、晾晒通报,营造“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的浓厚氛围。

  区委副书记王智武宣读了《晋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倡议书》。

  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倡议书

广大村民朋友们:

  建设美丽、环保、整洁、舒适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追求,也是我们区委、区政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福州市将在全市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我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决定在全区迅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通过积分获得奖励。为充分激发广大农村居民的主体作用,发扬爱乡爱家的主人翁精神,从生活小节入手,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共同建设美好幸福家园,特向全区广大农村居民发出倡议:

  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加入到晋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中去,让环境更美,让河湖更清。农村居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也是力行者和受益人,我们要发扬以村为家的主人翁精神,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身先力行,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实现群众“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落实“门前三包”,用好管好户厕,实行垃圾分类,规范农牧生产,实施共建共管,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村干部带头表率,家家户户共同参与,推动形成“村村全覆盖、户户都参与”的火热局面。要掀起比学赶超的积分制行动热潮,共同参与六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努力多得文明积分,争做光荣的“文明积分户”。

  九峰村作为晋安区唯一的省级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成为一个美丽的“网红村”。维护村庄环境,家家受益;争做清洁家庭,人人有责。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让村庄更整洁、庭院更美丽,山更绿、水更清,一起为实现晋安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村民及志愿者开展了巡村、巡河活动,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正式启动!推进乡村振兴,晋安又有新动作

正式启动!推进乡村振兴,晋安又有新动作

  (摄影 陈伟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