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渔溪镇建新村:从老区村迈向省小康库区示范村

2022-03-10 16:58:35  来源:福清哥

  近年来,渔溪镇建新村强化“红色领航工程”建设,打造“双承诺双满意”党建品牌,创新推出“两张网·两清单”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织密“两张网”,列出“两清单”,践行“双承诺”,铸就“双满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福清渔溪镇建新村:从老区村迈向省小康库区示范村

  “千金之诺”彰显先锋本色

  建新村位于渔溪镇中西部,是福清市重点老区基点村和库区移民村。

  建新村第一书记阮永乐说:“作为诚信村,今年又有一家银行跟我们村合作了,村民在贷款时除了利率低,还享受优先权,为村民开展养殖、种植提供了流转资金,助推产业发展。这在2008年前完全是不敢想象的。”

  2008年前,建新村作为库区移民村,发展受制于地理条件不利、集体资源有限、产业升级乏力等因素,村集体经济发展停滞,村民人均收入微薄。

福清渔溪镇建新村:从老区村迈向省小康库区示范村

  为了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决定打造“双承诺双满意”党建品牌。

  “双承诺”是指村党支部向党员、群众承诺,党员向村党支部和群众承诺;“双满意”即指通过“双承诺”活动,让党员满意、群众满意。

  从年初党支部科学提“诺”、党员大会审议定“诺”、党务公开栏示“诺”、党员扎实践“诺”,再到年底民主评“诺”,贯彻全年的“千金之诺”,展现党员带头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凝聚起全体村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共识,形成全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

福清渔溪镇建新村:从老区村迈向省小康库区示范村

  300平方米的主教室,“双承诺双满意”主题走廊,党建主题公园,是建新村重点打造的村党校教学点。

  该村党校不仅制订年度办班计划,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课程,还坚持以学促做,在每期党课上,向党员通报本村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党员“践诺”情况,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党建聚力赋能乡村振兴

  立足“双承诺双满意”党建品牌,村党支部创新推出“两张网·两清单”的党建工作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两张网”是指一张党员人才网、一张村事互联网;“两清单”是指一张党员服务清单、一张群众需求清单。

  建新村通过摸家底、挖潜能,广泛了解党员的职业、爱好、特长,打造一张党员人才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收集方式,通过党群直通车微信工作群、“党员驿站”等交流阵地,多渠道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织密一张村事互联网。

  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中心枢纽作用,依托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爱心关怀等10类党员先锋岗,对接交汇“两张网”信息,列出“两清单”,让有能力的党员对号入座,让有需求的村民按图索骥,通过电话预约、定时服务等,实现双向互动,解决群众问题。

  内外联动助推产业发展

  建新村依托2.85万亩的生态公益林,开展龙眼规模化种植,现有规模化龙眼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各种优质果树1000多亩。

  阮永乐说道:“渔溪是龙眼大镇,建新是渔溪的龙眼大村,我们的龙眼皮薄、核小、肉脆、口感好,但销售渠道没有打通,遇到大年,常常会遇到积压滞销难卖的问题。”

  近年来,建新村党支部通过“两张网·两清单”穿针引线,将村内产业与省外党员联动起来,引导在外党员承诺、践诺,打开龙眼销售渠道,带动果农增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阮永乐笑呵呵地说:“去年我们村龙眼依托智慧物流快线进行配送,龙眼可以销往省外,线上销售总量达到近千吨,单单运费就有好几万。”

  鳗鱼养殖也是建新村的老品牌了,如今村里有鳗鲡养殖场18家,2020年全村总产值1亿多元,人均纯收入约2.53万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