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方法!激励党员带头,这个村这么做

2022-03-05 16:05:24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百分”党员在身边

好方法!激励党员带头,这个村这么做

  美丽的东风村。图源:福清党建

  上周,福州天气寒冷,但福清镜洋镇东风村的老党员陈木茂一直坚持巡查村里的卫生状况。“这是我作为党员的承诺,怎么能落下?”陈木茂说。

  每周至少三天参与村环境卫生状况义务巡视,这是陈木茂承诺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是他的“加分项”。

好方法!激励党员带头,这个村这么做

  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图源:福清党建

  “村里创建了‘百分’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对党员的表现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是基本项,志愿服务、项目攻坚等都是加分项。”东风村支部书记阮文才说,每年年终党支部还会根据积分对党员进行奖励和谈话教育、限期改正。

  党员百分制量化考核为何诞生?“一个党员可以带动一个家族。”阮文才说,这几年东风村推进乡村振兴,大大小小的项目约有50个,而且村务琐碎复杂,一个电箱挂在谁家墙壁,一条水渠从哪家田地经过,村民都可能有意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尤为重要。但活动难组织、服务群众不积极等问题,是发挥村里党员作用的“拦路虎”。

  一张登记表

  在不断摸索中,5年前,一张考核党员表现的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登记表出现了。

  积极带头支持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是“基本分”中最具特色的一项。去年底,东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获批,但在生产道路怎么划定上,个别村民有意见。于是,党员陈木茂带头挨家挨户做解释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建设。阮文才说,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工后,农田顺利实现了流转,带动村民增收。

  这张登记表不仅是考核表,还是行动指南。

  “登记表让我们知道了该为村里做什么。”陈木茂说,“都说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但只有真的做出点事情来,村民才觉得不是虚的,自己心里也踏实,对得起自己的党员身份。”

好方法!激励党员带头,这个村这么做

  党建公园。图源:福清党建

  党员“动”起来,村里交通、水利、电力等大大小小的项目也有了“助推剂”。在党支部带领下,各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村红红火火推进乡村振兴,原本的“后进村”蝶变为“省平安库区先进集体”“省级森林村庄”“福州市生态村”。

  除了项目建设,党员也各展所长积极服务村民。有几十年厨房工作经验的林宝珠承诺每年义务为东风村幸福院厨房掌厨30天,菜品受到老人的点赞;有理发手艺的党员陈云承诺在业余时间为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党员王基俤义务管理村里的广场舞设备,党员何金明成了村里的自来水义务管理员……

好方法!激励党员带头,这个村这么做

  党员积极主动为村民服务。图源:福清党建

  “这个是增加村财的,这个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阮文才看着新列出的考核表说,上面对应的都是今年村里要推动的项目,虽然项目多,但有积极带头的党员,他对完成目标任务信心满满。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