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推进橄榄种植社会化服务机制成效初显

2022-03-04 16:28:27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推进橄榄种植社会化服务机制成效初显

专家、农技员等组团指导陈国水(右一)种植生产。 记者 林瑞琪 摄

  种了30多年橄榄,这次的收益最好——闽清梅溪镇种植户陈国水坚定了继续干的信心。

  去年底,陈国水种植的灵峰橄榄收购价达100元一公斤,收益约20万元。今年他打算再投入5万元,朝着种植大户的“百万”目标发起冲击。

  大手笔投入的底气来自闽清县推行的生产技术托管服务——“研究生天天来果园‘报到’,农技员三天两头上山指导,还有高校、部门专家不时上门提点,技术上的事我们不懂的地方多,但交给这支队伍,很放心!”

  1日,记者来到陈国水的果园时,正赶上一场“组团”服务——硕士李超像往日一样,一早上山紧盯施肥细节;闽清县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廷兵了解这一阶段生长情况;省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市科技局情报所工作人员组成科技下乡团队,送来行业信息……专家同陈国水在果园中一路走,一路讨论,只见沿途果树壮实,叶子修剪得疏密得当,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然而3年前这里却是另一幅景象。当时,陈国水种植的橄榄树饱受病虫害困扰,产量上不去,出产的橄榄品相、口感也不佳,收购价每公斤不到20元。“我们也不是没管理。”陈国水说,一年到头,修剪、施肥、打药件件没落下,但收益就是上不去。

  问题出在哪?

  “橄榄的生长发育、开花结果对光、温、水等环境条件,以及各环节管理要求高,一个环节,甚至是一次用药、施肥等出现问题,都将影响橄榄整年的产量、品质和连续生产能力。”吴廷兵介绍,“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是橄榄提质增效的关键,但也对种植户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这一情况,2020年以来,经闽清三农服务超市星创天地、人才驿站搭台孵化,由农技员吴廷兵领衔创业的闽清县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和市科技局情报所科技下乡团队联合提供的生产技术托管服务应运而生,全程帮助种植户解决问题。

  从一次性撒肥料管一年,到如今分三四次在关键节点施肥,并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从看见虫子蔓延才打药到如今根据气温、湿度提早预防;从任由橄榄开花结果到用专业的营养调节技术促花促果……经过优化管理,橄榄树的生长发育、开花结果情况都得到了改善。在2021年闽清橄榄鉴评会上,陈国水的橄榄一举摘下综合奖金奖和灵峰品种铜奖,他也成了这一托管模式的示范户。

  到访当日,陈国水邀请大家品尝仅剩的灵峰橄榄存货,嫩绿的橄榄表皮光滑无斑,入口不涩,回甘强劲,且还带股香气,备受专家好评。

  橄榄是闽清的支柱农业产业,但在当地,像陈国水这样有着多年种植经验却收益不高的农户并不少。“真正有好效益的种植户可能只占到三成,收益达上百万元的大户就更少。”闽清橄榄产业协会秘书长姚新建介绍,一方面是由于橄榄树生长周期长,另一方面是很多农户缺乏科学管理意识。

  在以吴廷兵为代表的农技员的带头尝试下,闽清县不断探索橄榄种植社会化服务机制,目前已形成了三种较为成熟的托管服务模式:销售农资并对购买的农户进行简单指导;销售技术服务,通过电话或定期下乡指导;以农资、农技入股,产出后与农户分享红利。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闽清、闽侯两地约六成橄榄种植户。

  “担心事少了,收益更好了,有了这样的托管服务,我们闽清橄榄的竞争力就更强了。”陈国水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