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祥谦:注入红色动力 乡村更有活力

2022-02-27 17:23:28  来源:福州日报

  春光里的祥谦镇,五虎山巍峨高耸,乌龙江碧水萦回,田间村民笑声阵阵,项目现场热火朝天。这是祥谦镇倾力打造的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祥谦镇积极实施“一支部一载体”,以特色党建载体为抓手,做“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践行者,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走出一条具有祥谦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闽侯祥谦:注入红色动力 乡村更有活力

江中村草莓采摘园示范点。林辉 摄

  行动快:从“心”出发解难题

  如今,在祥谦镇兰圃村福昆线西侧,龙湖·春江花园项目楼宇拔地而起。70多岁的拆迁户老林看着已经封顶的安置房,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希望搬进新房了,多亏党的政策好,也多亏村干部为我们忙前忙后。”

  兰圃旧村改造项目,征地红线涉及151户,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9.63亿元,将建成10栋高品质住宅、配套建筑、商业建筑及幼儿园。

  曾经,该地块征迁是祥谦镇的“老大难”问题。要想化解村民们的心事,就要从“心”开始,为此兰圃村党委谋划“写好‘兰亭叙’ 唱响主旋律”党建载体,在村里大力弘扬兰花品格,传播兰文化,同时利用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村内抗日纪念亭里开展党性教育,缅怀革命英烈。

  “党建载体找准了,乡村振兴就快了。在旧村改造项目和兰圃产业园的征迁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建载体优势。”兰圃村党委书记林秀旦说,开展特色党建以来,村“两委”和党员与群众的心近了,百姓的想法有了转变。在干群一心的环境下,兰圃村15天实现旧村改造项目清盘,创造祥谦“新速度”。

  兰圃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征迁工作也进展顺利, “如今已有兴澳诚、凯威利华等两家企业入驻园区,预计今年能够投产,村民们能在家门口就业了。”林秀旦说。

  服务优:网格化提升幸福感

  祥谦镇门口村与福州市区仅一江之隔,是名副其实的省会“门口”。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打通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门口村党支部谋划“实施‘四绿’工程,美化滨江门口”党建载体,村党支部开通便民绿色通道,发挥“小团队细网格”作用,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我们通过党员网格员一线服务群众,返乡人员信息登记、新农保缴费、危房改建报批申请等业务,只要找到小队长,都能及时代办,村民不用往镇里、县里跑,在家就能把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绿色服务让村民的心与干部贴得更近了。”门口村党支部书记林才兴说。

  据了解,门口村党支部动员网格员积极下沉到网格中摸排情况、分析问题、报送信息、协助管理,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问题格中治、福在格中生”。“小团队细网格”的基层治理方式让百姓幸福感更强,“我一回来村里,小队长就通知我及时去接种点打第三针疫苗,让我的健康更有保障。”门口工业区的外地员工小江对记者说。

  门口村的绿色便民服务是祥谦镇以“党建+数字”深化“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缩影。目前,祥谦全镇划分为29区、155片、1369队,已实现网格划分全域化、网格服务精细化。

  效益实:支部领办合作社

  龙祥岛上的江中村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村里碧水长天,空气清新,是一个没有工业污染的“世外桃源”。来到江中村田间,甘蔗销售已近尾声,草莓开始走俏。为了打响龙祥岛农产品品牌,江中村党总支已成功举办三届甘蔗节,突出农民主体,拓展生态旅游和便民惠民内涵,让农民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效益。

  挖掘渔耕文化,江中村以“争当五大先锋,共建魅力靓岛”为党建载体,发展文旅产业和特色农业,是特色党建带动乡村振兴的又一案例:村党组织领办农业合作社,首批吸引8户农户入股,流转土地约50余亩。去年,江中村集体经济收入首超50万元。

  “村党总支通过领办合作社,把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建立在合作社活动中,党员在合作社中参与管理、协调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荣誉感也有提升。”江中村党总支书记翁哲说。

  “在党建载体引擎的带动下,祥谦产业‘活起来’,村庄颜值‘靓起来’,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接下来,祥谦镇将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深化推行‘一支部一载体’创建,擦亮祥谦乡村振兴底色,逐步将祥谦镇打造成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山雄水韵·田园滨城’。”祥谦镇党委书记王昌桂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许晓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