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迎寒而上 抢抓农时备春耕

2022-02-24 17:41:25  来源:福州日报

  万物复苏的季节,寒潮来袭。连日来,全市科学做好农作物防寒抗冻工作,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为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福州:迎寒而上 抢抓农时备春耕

  连江县农技专家现场指导果蔬种植户做好防寒工作。(连江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福州力度:

  落实落细防寒抗冻

  气温“速冻”,考验的是全市运行保障机制。做好预警、及时通知、组成服务队下沉一线、强化应急值守……应对低温天气,福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县乡农技人员等成立指导服务小组下沉生产一线,指导农户生产;提前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膜、农药等应急救灾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同时,重点关注边远、高海拔地区以及脱贫村、脱贫人口、易致贫返贫人口防寒保暖和生产生活保障状况。

  高海拔的闽清县塔庄镇林洞村七八百亩柑橘正值采收尾声,是当地干部关注的重点。“收到降温预警前,我们已经把防寒指南通过微信等方式发给农户。”塔庄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冰煌表示,降温预警一出,该镇六七十名干部上山帮农户抢收柑橘,尽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抢收和生产两手抓。连江县农业农村局紧急组织5支技术服务队深入长龙、小沧、潘渡、官坂、东岱、浦口等乡镇的田间地头察看蔬菜、茶叶等作物的长势和受灾情况,为农户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在该县海拔最高的长龙镇,农业技术服务队冒雪“出诊”,现场指导茶农做好防寒抗冻工作,有序恢复寒潮后茶树生产。“这次雪下得比较厚,好在茶树还没发新芽,冻害影响不大。现在就是要及时清理茶树上的积雪,待天气回暖后修剪茶园,还要加强肥水管理,让茶树尽快恢复‘元气’。”农业技术服务队有关负责人说。

  福州速度:

  抓早抓好春耕备耕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全市各涉农县(市)区积极有序推进春耕生产,一幅美丽的春耕备耕图在榕城大地铺陈开来。

  在闽侯县,0.73万亩早稻、1.91万亩春种旱粮的春耕粮食生产任务已分解下达至各乡镇,青口、祥谦等7个乡镇也接到了700亩的早稻示范片任务,层层抓好落实,推动春耕备耕工作,全力保障粮食生产。

  人勤春来早,菜农忙春耕。在永泰县嵩口镇丰盛农林科技集团基地里,菜农们开始了新一年的劳作,挖坑、栽培、盖土,田野上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景象。基地占地约341亩,主要种植上海青、小白菜、油麦菜、四季豆等蔬菜。“今年春节以来气温偏低、雨水多,基地选种了花菜、芥菜等抗寒能力较强的蔬菜,并提前为菜苗覆上地膜。”基地总经理赖火金说,现在市场上蔬菜需求量大,基地抓紧春耕生产,日产约2300公斤,主要送往福州地区的50多家门店销售。

  “菜篮子”稳产保供,农资生产、供应也加足马力。春节开假以来,长乐供销社农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化肥、农药等备耕物资的运输储备,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现在正是储备农资的好时候,新品多,价格也比较稳定。”23日,长乐供销社古槐镇中街村农资经营点负责人蒋春向前来咨询的种粮大户石成诚介绍道。早在春节前,农资部门工作人员就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农户需求,提早引进储存高效农资。截至22日,长乐区已储备到位4535吨化肥、价值110万元的农药和价值20万元的农膜,提前超额完成计划任务,为农业稳产增产奠定基础。

  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福州市将继续兑现“粮食八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我们抓早抓好春耕春播,及早落实粮食生产任务,为全年粮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福州市加强春播春种春管,全面组织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开展春季农业生产“三服务”“三下乡”、农机检修等工作,确保技术服务到位;继续加强农资供应、调配服务、信息引导,为农民群众做好服务。

  截至目前,我省下达的124万亩、47.2万吨粮食生产年度目标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县,溶田和春种进度总体接近往年。在农资供应方面,福州市已储备种子20万公斤、化肥3.4万吨。全市已检修各类农机具4600台套,投入1800多台套农机具到春耕生产中。

  福州“温度”:

  气象专家贴心提醒

  福州市的连续阴雨雪天气24日迎来转折,降水将明显减少。本周末和下周初,福州气温将创今年以来新高。

  今年春季,福州各地农业生产的“天时”如何?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预计3月至5月福州市大部地区水热条件正常,发生低温、连阴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水稻、玉米、棉花等作物栽播和幼苗生长。但部分地区降水偏少2成至5成,且温度偏高,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春旱,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适时移栽和旱地作物生长发育。

  为此,专家提醒,要做好库塘蓄水,确保春播用水充足;还需警惕病虫害的乘虚而入,做好监测与防治,防范春季冬小麦条锈病和蚜虫、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扩散蔓延。(福州日报记者蓝瑜萍 林文婧 林瑞琪 余少林 叶欣童 谭湘竹 沐方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