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田间地头看春耕

2022-02-20 17:59:0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田间地头看春耕

  长乐农户在马铃薯种植田里喷洒农药。姜亮 摄

  人勤春早,农事渐起。在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福州市各地行动早、准备足,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记者深入一线,实地感受榕城大地掀起的生产热潮。

  马铃薯穿上“防寒衣”

  小雨节气,细雨连绵。19日7时许,长乐区潭头镇大宏村种粮大户刘义雄早早地换上雨衣,赶到自家田地里查看马铃薯的长势。

  大地春回,寒意犹存。“几天前就接到农技人员的通知,说接下来一周降温、降雨明显,我们几家种植马铃薯的一合计,都抓紧采取了一些防寒措施。”刘义雄告诉记者,今年采取种植、施肥、盖膜一体化生产模式,新种下的400多亩马铃薯地都穿上了“防寒衣”,加之这两天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还喷洒了防寒叶面肥,能有效地提高土壤表层温度。

  “在防寒方面,应该没啥大问题!”刘义雄信心满满地说。

  放眼望去,一垄垄齐整的马铃薯地覆上了黑色薄膜,一株株马铃薯苗从中探出头来,舒展嫩绿的枝叶。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田地里,刘义雄来来回回地走了个遍,时不时弯下身子,拨一拨表层浅土,及时掌握马铃薯的生长情况。

  “今年开春阴雨天多,持续时间较长,这批马铃薯的生长稍有延迟,得等50天左右才能采收。”刘义雄说,不过好在管护及时,虽然延期,但长势良好,单株能结3个~4个马铃薯,每亩预计收成2500公斤。另外,水稻种植也将提上日程。

  “产销运”实现一体化

  “我们琅岐的土壤盐分比较高,长出的空心菜口感鲜脆,近阶段都忙着采收。”近日,马尾琅岐新金东农场大棚内,一畦畦空心菜青翠欲滴,工人们正在加紧采收。

  农场场长周华官说,自从建设了高标准大棚,蔬菜产量和品质都有了保障。“这些天降温,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白天棚室多通风,夜间做好保温,同时注意控制棚内温湿度,有问题也能及时沟通。”

  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也让蔬菜长势更好,自动化灌溉施肥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现在一个人可以管护100亩蔬菜的水肥,不仅提高了肥料利用水平,还切实保障了早春蔬菜生产和供应。

  “这都得益于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周华官说,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农场与朴朴、永辉对接,发展“互联网订单式”农业,构建“产、销、运”一体化的云端销售模式。“现在产销不愁,肯定能有个好收成!”

  农机具越来越现代

  “今年的‘春耕订单’来得早,也来得多。”连日来,长乐美生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美生的电话响个不停,接到了不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服务订单。“目前已覆盖田地近1万亩,如果按日程来算,可以一直排到6月份。”

  育苗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烘干机……在美生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台台现代农机具排列整齐,种类多样,可覆盖水稻耕种、喷药、收割等全部生产环节。春风一来,这些擦拭得锃亮的农机纷纷领到了各自的“排班”,进入到一级“战备”状态。

  春耕生产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对于农机合作社来说,提早做好农机的维修至关重要。陈美生说,去年年底,趁着农闲,合作社就开始着手准备农机的养护工作,为新一年的春耕打好头阵。

  “这两年,生产的农机越来越现代、高效,农机手培训、农机维护检修也有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现在就盼着到地里,一展身手,为更多的农户节本增效!”陈美生拍了拍农机,满是期待。

  春耕图景承载期许。在今年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指标中,福州市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1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45万吨以上,牢牢扎紧百姓的“米袋子”。

  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地不断提高生产质量,同时,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粮食八条”等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春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不误农时保春耕,稳定群众“粮袋子”“菜篮子”,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