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鱼丸“伴侣”入选省级非遗

2022-02-13 17:05:45  来源:福州晚报

  400多年前,“甘薯之父”陈振龙将地瓜引进中国。如今,以地瓜为原料的地瓜烧和福州鱼丸畅销海内外。近日,福州鱼丸相关技艺——连江下濂地瓜烧酿造工艺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连江下濂地瓜烧酿造工艺第八代传承人林灼华介绍,地瓜烧有“三红、六透、三蒸”酿造工艺。“三红”指选用红土、红皮、红心的三红地瓜;“六透”指的是地瓜煮透、酒缸烫透、开水凉透、酒曲拌透、酒糟沉透、香气布透;“三蒸”指的是需要三次蒸馏,并加入一定比例的井水。

  “我们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融合,酿造出品质更优、口感更醇的地瓜烧,产品远销马来西亚、美国、日本、韩国等数十个国家与地区。”林灼华说。

  与地瓜烧一样,福州鱼丸远销美国等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制作技艺也是非遗项目。其中,永和鱼丸制作技艺是省级非遗项目,正在争创国家级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是市级非遗项目;大福星鱼丸制作技艺是台江区非遗项目。

  那么,地瓜是如何成为福州鱼丸“伴侣”呢?记者在福州鱼丸博物馆找到了答案。

  据载,明代晚期(1593年),福州人陈振龙将吕宋(今菲律宾)地瓜带回福州培植推广。地瓜提取的淀粉,增加鱼丸食品的黏性和弹性,便于其成形。因而,地瓜的引进奠定了现代福州鱼丸成品的基础。

  原省烹饪协会会长刘立身在《闽菜史谈》中有如下叙述:福建沿海过去普遍缺水,由于番薯(地瓜)耐旱,引进之后便成为沿海地区百姓的主粮之一,沿海又多海鲜鱼类,鱼与番薯两者之间结合成了必然。经过百姓反复试作,又经历代厨师专业技法的再创研,遂成就如今的鱼丸。

  (记者郑瑞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