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2022-01-29 15:08:41  来源:壹福清

好消息!1月27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通报表扬98个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福建省三地上榜,福清市位列其中,福州唯一!

据悉,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北京市昌平区等98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福建部分)

福州市福清市

三明市泰宁县

宁德市周宁县

完整名单如下↓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福清是怎样炼成的?一起来看看!

走进东张镇道桥村农耕公园,一排古民居修缮一新,小窗白墙相映成趣,一条崭新的石子路干净整洁。院前一颗苍天古榕将巨大伞盖延伸到水滨之上,古风古韵与现代田园融为一体。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改造后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改造前

原来这里很破旧,经常堆满垃圾,下雨天污水横流。自从整治后,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这里已经成为本村人最喜爱的休闲地之一,很多游客也慕名前来!

面对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道桥村村民交口称赞。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道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开展清理垃圾、清理杂物、清理沟渠为抓手,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使村庄逐步实现设施完善、功能配套、环境整洁、管理规范。同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共同治理生活垃圾、污水横流等现象,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道桥村只是福清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缩影。

近年来,福清市以“一革命五行动”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聚焦“三清一改”,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活动,出指南、定导则,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全市配有保洁员2291人,配置“干湿”垃圾桶26万余个,建成垃圾分类屋627座,镇街生活垃圾转运站15座,垃圾无害化处理量日均可达1100吨,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处置模式高效运行。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开展村庄绿化行动

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重点推进村庄道路绿化、水系绿化、村庄公园改造提升以及房前屋后绿化。全市累计完成“村植千树”395个村,村庄绿化率持续提高,森林村庄、“绿盈”乡村逐年增多。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开展农房整治行动

分批次推进村庄精细规划,融合传统风貌,统一开展农房整治。今年,已整治既有裸房500栋,清理残垣断壁948处,农房风貌显著提升。

此外,福清市还积极创新实施“评星级、兑积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目前,全市共开展宣传教育5189场316469人次,评出13275户一星文明户,计发积分132750分,从“一旁看”到 “一起干”和“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群众逐步增多。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如今,漫步在高山镇玉楼村滨海栈道,古韵、滨海风光与虎山景观尽收眼中,山海景致美不胜收;

在江镜镇南宵村,村道干净整洁,绿树掩映着规划有序的房屋,微菜园、微花园、微田园为幸福生活“加码”;

在宏路街道周店村,白鹭在田间浅唱曼舞,房前屋后瓜果飘香,连排的文化墙就像一幅徐徐打开的山水画卷……

村庄清洁行动

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遍布玉融大地。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福州唯一!福清获全国通报表扬!

下一步,福清市将以此次受通报表扬为契机,不断拓展提高“三清一改”内容标准,着力培养农民群众健康卫生习惯,不断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加快推动福清市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

(记者 蔡虹 图 福清市影像中心 部分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