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仁和庄传出琅琅读书声

2022-01-23 15:1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仁和庄传出琅琅读书声

  小朋友们在仁和书院上公益课。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郑安琪/文) 21日,永泰县仁和书院在同安镇三捷村仁和庄(青石寨)正式揭牌。沉寂已久的古庄寨里,又传来琅琅读书声。1月21日-23日三天,这里连续开放12个公益课堂,另外还有12堂课将在大年初四至初六推出。

  21日上午,在仁和书院揭牌仪式上,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向同安镇人民政府捐赠5万元用于启动乡村书院阅读计划。此前的2020年10月,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仁和庄(青石寨)布展与环境整治,此项工程已于2021年12月验收合格。

  仁和庄是一座由青石建成的庄寨,历经百年保存完好。这座以坚固高大寨墙为特征的宫殿式建筑被后人称作民间“固宫”。整幢建筑以“九宫格”形状布局,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可容纳数百人同时居住,是永泰规模最大的庄寨之一。

  仁和庄后厝部分原本是张氏家族的闺楼,20世纪30年代改为三捷小学,20世纪70年代撤并后被闲置。经过整治后,仁和庄后厝部分被改建为书院,让小学旧址继续承担乡村社区教化功能。

  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厚钦介绍,我们将努力把仁和书院办成一个集文化、研学、城乡互动、文明传播等为一体的示范窗口,为古朴厚重的庄寨增添光彩,为乡村振兴助力。

  据介绍,仁和书院具有乡村社区教化、城乡资源转化和连接、文创载体和植入、社区营造及治理实践等四大功能,将成为城乡互动融合的平台和窗口。

  从21日至23日,仁和书院连续开放12个公益课堂,另有12堂课将在大年初四至初六推出。这些课堂内容包括:植物微景观课,探寻春天的生命力;草药标本制作课,认识永泰道地药材;油画体验课,用画笔画出“我心中的庄寨”;诗歌诵读、手机摄影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