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初芦村4亿粒鲍鱼宝宝“分班”了

2022-01-09 16:2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俗语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眼下,本应是冬闲时节,但连江县下宫镇初芦村的鲍鱼迎来了分苗季。换句话来说,4亿粒鲍鱼宝宝开始“分班”了。

  1月7日,初芦村码头处,运送车排成长队,场面好不热闹。这里进行的正是鲍鱼分苗的第一个环节——养殖户们将养殖笼移至岸边,再用车将其运送至分苗棚处。

连江初芦村4亿粒鲍鱼宝宝“分班”了

  第一环节:从海里拉出养殖笼。

  何为分苗呢?“分苗相当于给鲍鱼‘分班’——按鲍鱼个头大小分为3个档次:5厘米以上为一档,上‘大班’;4厘米到5厘米的,上‘中班’;4厘米以下的,上‘小班’。”鲍鱼养殖户吴让华介绍说,这样便于鲍鱼规格养殖,加快成长,在不同时期上市销售。

  “现在是最忙的时候,整个村参与鲍鱼分苗工作的有1000多人。”初芦村村干部吴诗钦介绍说,“鲍鱼分拣时间季节性很强,必须在寒冷的天气里进行,等到水温高了再进行分拣,会导致鲍鱼死亡。”

  记者在一个不满20平方米的分苗棚内看到,工人分工明确,手指翻飞,将鲍鱼分拣装笼。这是鲍鱼分苗的第二个环节。

连江初芦村4亿粒鲍鱼宝宝“分班”了

  第二环节:给鲍鱼分苗。

  鲍鱼分苗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将分拣好的鲍鱼重新运输到海上,装进养殖笼内。

  “目前初芦村有鲍鱼养殖户150户左右,养殖鲍鱼约4亿粒,产值可达四五个亿。”吴诗钦告诉记者,鲍鱼养殖让村子越来越富,2021年初芦村的财政收入已经突破100万元。

  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下宫镇是连江鲍鱼养殖重镇,全镇共有4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鲍鱼养殖行业,2021年产出3.5万吨鲍鱼,总产值达30多亿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