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企业鼎力相助 3000册图书捐给永泰乡村学子

2021-12-28 16:2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爱心企业鼎力相助 3000册图书捐给永泰乡村学子

  完美公司工作人员陪孩子们挑选书籍。

  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文 郑帅/摄

  在创刊四十周年之际,福州晚报于近日启动了“故乡书屋”乡村阅读计划,通过捐赠书籍、举行阅读分享会的形式,增进农村学子阅读氛围、改善阅读环境。活动一经启动,便得到社会普遍关注与多方爱心力量的支持。

  首个参与“故乡书屋”乡村阅读计划的爱心企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完美公司”)已火速向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中心小学捐赠图书,图书已入库。活动当日,爱心企业代表、阅读分享嘉宾及主办方一碗福州工作人员一齐到场助力,共同将书香赠予农村学子,为乡村文化建设添上冬日里的“一把火”。

爱心企业鼎力相助 3000册图书捐给永泰乡村学子

  梧桐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阅读新书。

  首个参与计划的爱心企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作为首个捐赠图书的爱心企业,完美公司首批共捐赠3000册书籍,目前已经送至梧桐镇中心小学,供学子们阅读。

  在图书馆里,一本本整齐排列的新书已然“落户”,许多同学坐在书屋内静静阅读新书。“我看的是外国名著《水孩子》,第一次读这种小说,特别奇妙。”梧桐镇中心小学六年级的一位同学说,这批赠书里有很多新奇的读物,十分吸引人。

  现场可以看见,图书内容包括儿童文学、科普知识、世界名著、童话故事等,都是爱心企业精心挑选的儿童读物。“希望可以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从书籍中获得力量、从爱心中感受到温暖。”完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非常希望做力所能及的事,推动福州市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的建设。

  自1994年成立以来,完美公司一直追求企业发展与慈善公益事业的深度融合,不仅身体力行参与公益,更把公益作为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元素,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唤起更多企业的共鸣,自觉承担起社会公益参与者和推动者的双重角色。

  再穷不能穷教育,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完美公司一直相当重视乡村教育投入,在青少年发展公益性事业中努力深耕。完美公司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开展和参与了希望工程、扶孤助学等多项公益活动,通过捐建希望小学,大力推进授渔计划、支持乡村教师计划等,切实帮扶农村孩子成长成才。

爱心企业鼎力相助 3000册图书捐给永泰乡村学子

  活动合影。

  据了解,希望工程是完美公司深入参与的一个公益项目。从1997年在革命圣地延安捐建第一所完美希望小学起,完美公司就开始在全国贫困地区(部分覆盖“三区三州”)捐建希望小学,从此与希望工程结下不解之缘。截至2020年12月,完美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总额逾1.15亿元,捐建逾百所希望小学,遍布全国各地,如星星之火,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和光明。

  近年来,完美公司逐步转变希望工程项目投入方式,由过往硬件设施建设走向多种形式的软件帮扶,陆续开展了希望工程运动会、希望工程海内外交流、希望小学校长培训班、平安校园创建、希望小学艺术教室打造、捐赠校园安全应急包、中秋佳节完美爱心慰问等公益活动,助力中国教育事业发展。

  在“故乡书屋”乡村阅读计划中,完美公司一如既往发挥教育公益的“榜样力量”,知悉活动需要助力后,与福州晚报积极对接,再次为青少年教育和成长贡献力量。

  据悉,完美公司始终坚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截至2020年12月,完美公司在中国捐资总额逾8.5亿元,已形成集捐建希望小学暨发起希望教师工程、推广母亲水窖、倡导无偿献血、参与慈善万人行、支持华文教育、推动禁毒事业等于一体的公益事业体系,全力促进“华人世界和谐共进”。

爱心企业鼎力相助 3000册图书捐给永泰乡村学子

  程源讲述旅行故事。

  首次阅读分享会带领孩子发现世界

  “老师,企鹅是怎么保护宝宝的?”“坐船到南极要多久呢?”在活动捐赠仪式暨首轮阅读分享会上,来自福州的环球旅行者程源受邀来此,被同学们热烈包围提问。作为“故乡书屋”乡村阅读计划第一站阅读分享会的主讲嘉宾,他带来了前往南极探险时沿途拍摄下的风景图与奇妙故事,以解说图的形式,将遥远的风土人情、冒险故事娓娓道来。

  在阅读分享会上,程源为到场的150位小朋友讲述了他如何在“世界的尽头”游历——从乌斯怀亚乘船出发,几经波折,再抵达目的地……跟随一张张摄影作品的滚动展示,在小小的教室内,世界最南端的景色携带着一股清冷气息从屏幕中扑面而来,湛蓝的大海,苍色的植被,海面上跟随冲锋艇起伏的块块浮冰,都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在看到许多企鹅憨态可掬的图片时,孩子们都兴奋地惊呼,怀揣着满满的好奇心发出许多提问。

  “小时候我看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那时就对远方产生了憧憬,我相信书籍的力量在此非常直观。”阅读分享会结束后,程源表示,书籍里蕴含了许许多多美好的事情待孩子们发现、汲取,希望将自己曾经汲取到的走向远方看世界的经验与勇气分享给孩子们。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