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多访问量超50万 评选最美女科技特派员掀起点赞潮

2021-12-25 16:0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近日,由市科技局、市妇联共同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的2021年“寻找福州最美女科技特派员”评选活动启动。20日9时,网络投票通道开通,网友可以为26位最美女科技特派员候选人点赞投票。

  自网络投票通道开通以来,福州掀起为女科技特派员点赞热潮。在投票页面,展示了26位候选人的履职事迹——她们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她们运用所学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为农民解决田间难题,撑起农民致富半边天。

  截至12月24日19时,评选活动页面访问量已超50万,总点赞数超8万。女科技特派员杨爱玲、黄莹、张梅点赞数暂列前三,每人均收获超4000个点赞。

  一名读者向记者感慨道,她通过本次评选,认识了女科技特派员的风采。“她们是扶贫队伍中的巾帼英雄,看了她们的履职事迹,我十分敬佩她们。”

  主办方介绍,本次评选共分为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部分。其中,网络投票截至2022年1月10日。候选人是由各县(市、区)的科技局、妇联推荐,报市科技局、市妇联审核后产生的。本次入选的候选人以服务于福州地区的省、市级科技特派员为主,包含个别优秀的区级科技特派员。评选采取网络投票(占70%)和专家评审(占30%)的分数相加的方式,选出前10名为本年度“福州最美女科技特派员”。

  近来,福州市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包括成立女科技特派员联盟、发起“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动计划”等。

  “在通过评选活动展示福州市女科技特派员风采的同时,希望能鼓励更多女科技工作者投身到基层一线,加入科技特派员这个队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年来,福州市累计选认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员超3000人。现在,福州市对科技特派员的选认范围更加广泛,打破了行业、地域、身份等限制,不拘一格选认科技特派员,对实际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可适当放宽选认标准。另外,加大了对省外、境外和台籍科技特派员选任力度,近3年选认台籍科技特派员超过100人,比前几年大幅增加。选认的科技特派员专业领域涉及果蔬栽培、中草药种植研发、生物医药、物联网、品牌策划、创意设计、休闲农旅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