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屿镇中溪村:红白理事会刹住“面子风”

2021-11-10 17:04: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南屿镇中溪村:红白理事会刹住“面子风”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南屿镇中溪村/供图)近日,记者来到南屿镇中溪村委会,只见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正在研究第四季度工作计划。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溪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刹住了以前家家攀比办婚宴的“面子风”,有力地推进了该村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建设。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村不断深化文明村建设,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创建的有力抓手。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南屿镇中溪村党支部书记谢祥国介绍,中溪村在 2017年健全红白理事会自治组织架构,探索出了一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路子。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会有‘专人’帮忙计划把关。”说到红白理事会,村民陈家炳感触颇深。为发挥好群众的积极作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理事会成员全部由村中德高望重、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干部、乡贤担任。在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村里还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宣传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文化墙等进行宣传。

南屿镇中溪村:红白理事会刹住“面子风”

  “南屿镇中溪村位于旗山脚下,毗邻著名的旗山万佛寺,下辖坎水、溪坂、上中溪、下中溪、上坎等5个自然村。”谢祥国书记介绍道,疫情防控期间,中溪村红白理事会用普通话、福州话双语录制《给福州高新区人民的一封信》并通过“村村响”广播进行广泛宣传,有力提高了村民们自觉落实防控疫情的意识,许多原定在春节期间举办各类喜、丧宴席的村民纷纷主动取消,响应党委、政府的要求,择期再办。

  以前清明期间,大量祭祖人员来此烧纸、焚香,开展祭奠仪式。中溪村红白理事会组织人员开展“森林防火 文明祭扫”“移风易俗 文明清明”等活动,引导群众文明追思、文明祭祀。如今,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在中溪村已蔚然成风。村民们都能够自觉做到文明祭祀,不购买冥纸冥币,以鲜花代替,以更加文明、健康的方式来祭奠先人。

  此外,中溪村还针对辖区内旗山山麓两侧的坟墓开展有效整治,成立了专门的殡葬管理小组,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积极参与摸排、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带头作用,在坟墓整治过程中有效化解纠纷,疏导群众矛盾,持续推进中溪村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