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间第一香” 福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举行

2021-10-29 16:35: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入秋时节,于苍山烟霞中,于高丘低江里,福州榕城老建筑的历史风云顷刻间化为了清新淡雅的茉莉花香。

  近日,以“全球遗产 世界花茶”为主题的2021福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茉莉花主题游园活动,在福州市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幕。

  早在2000年前的西汉,茉莉花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州。由于福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气候,茉莉花从此在福州落地生根,并广泛种植。至今,福州乌山上仍保留北宋年间福州太守蔡襄题刻的“天香台”。这里的“天香”二字便是指茉莉花。

  如今,在中国的花茶里,茉莉花茶已有着“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而正是将茶叶和新鲜茉莉花进行拼合、窨制,茶香和茉莉花香才得以交汇融合。所谓“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茉莉花茶为茶的世界带来了一抹鲜灵持久的奇香。

  茉莉之约,寻香而来。此次茉莉花茶文化节,是一场调动全感官的茉莉花茶盛会,匠人聚首、茶企云集,通过各类表现形式进一步挖掘福州茉莉花茶的文化内涵,彰显福州茉莉花茶的文化特色,推动福州茉莉花茶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繁荣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露华洗出通身白,沉水熏成换骨香’,九窨81道工序制作工艺繁琐而漫长。”当天开幕现场,一场福州茉莉花茶茶艺表演《非遗茶韵》,展现繁复的窨制技艺,赢得掌声连连;退休教师花费数十天,用茉莉花、绣球、满天星等花叶脱水压干制画,以一幅《茉莉花开榕城花香四溢》画作献礼文化节……此外,茉莉花花艺秀、茉莉花音乐演出、茉莉花茶茶王品鉴、网红直播带货等活动一一上演,引来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与此同时,花香集市上熙熙攘攘,全市20多家知名茉莉花茶企业齐聚一堂,上百种茉莉花茶产品琳琅满目。走进其中,记者看到,各家摊位均备好茶具、茶叶,现场温杯、置茶、冲泡,热情地招呼访客上座,好好品上一杯。

  “茉莉花开花期长,按季节分为春花、伏花、秋花,做茶最好用伏花,香气最重。”在福州鼎寿茶业有限公司摊位前,“茶王”茉莉透脚香的制茶师林洪寿正在分享茉莉花茶的有关知识,吸引了不少花茶爱好者旁听互动。

  “现在满嘴、满手、满身还都是茉莉香味。”时至中午,看完表演逛集市、喝完好茶听故事的游客林金香在梁厝大众茶馆里向记者展示刚发送的朋友圈,点赞评论不断。她笑言,还能再重走一遍。

  “2014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如今已然成为一张享誉世界的金名片。”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发展茉莉花茶产业作为福州主导产业之一和重点攻坚方向,让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和制茶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走出具有福州特色的茶产业发展新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福州茉莉花茶生产加工企业有100余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2021年品牌价值达到35.63亿元,10年间品牌价值实现了翻倍增长。(记者 王惠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