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瓜田乡里说丰年

2021-10-05 16:5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丹

  洋里乡位于闽侯县西北部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友泉村作为洋里乡盛产佛手瓜的主要基地远近闻名。漫步友泉村的乡间小道,放眼望去,成片的佛手瓜藤蔓布满村庄。走近一瞧,藤蔓相互缠绕爬满瓜架,翠绿的瓜叶下挂着一个个水灵灵的佛手瓜,惹人喜爱。

  据了解,洋里乡友泉村种植佛手瓜至今有近百年历史。1978年,福州市将友泉村列入市菜篮子工程基地,在洋里设点收购佛手瓜。这项政策让友泉村佛手瓜产业迅速发展,村里的百姓自发将房前屋后种植的佛手瓜版图扩大到了村里的山坡地。短短几年,佛手瓜成了友泉村的农业主导产业。

  友泉村地处高山,生产的佛手瓜又大又多、香嫩爽口,都是纯天然绿色有机食品。为了保障佛手瓜的销售,洋里乡还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对佛手瓜实行统一收购与销售,有力保证了瓜农的增产增收。

  友泉村佛手瓜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800亩以上,亩产可达三四吨。眼下,佛手瓜迎来丰收季。看着一片片绿油油的佛手瓜,村主任李择江仿佛看到了绿色的希望,“我们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种植能手+党员+农户’运行模式,村主任担任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全村35户农户加入,共同种植佛手瓜。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增加了村财收入,富了村里百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