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白眉村:烽火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2021-06-08 16:42:1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白眉村周边依山傍水,村域周边旅游资源众多,包括马尾船政文化景区、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琅岐岛、棋盘山风景区等。

马尾白眉村:烽火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白眉村。马尾区供图

  白眉村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位于村庄东侧的东岭山区中心地带,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东岭游击队红色文化。

马尾白眉村:烽火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白眉村。林双伟 摄

  东岭山区中心地带有一个牛项村,村里的真君堂及齐天岩山寨是牛项革命据点旧址,这里见证了一段烽火岁月,今天和小编一起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

  两处据点

  见证红色历史

  从白眉水库旁山路驱车上山,一路上,群山连绵、森林茂密。“这里山高路险,与敌作战回旋余地大。崇山峻岭中分布了数十个村庄,独具开展地下革命活动的优势。”69岁的东岭游击队员后代吴庆灼说。

马尾白眉村:烽火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白眉村。马尾区供图

  1947年10月,闽浙赣省委在福州高湖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五县中心县委,由林白任书记。随后,林白带领刘文耀等20多人在牛项一带开辟据点,开展武装斗争和农民运动。

  1948年2月,在天台山收编了以饶远仙为首的农民武装后,东岭游击队在牛项村下辖公山自然村正式成立。而后,游击队将重要落脚点、联络点建在真君堂和齐天岩山寨。

  真君堂是一处宗教场所,始建于南宋,与之相邻的是一栋两层建筑。“当年,游击队在这栋两层建筑内以创办农场、制茶厂为名义,同时利用来真君堂朝拜的香客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吴庆灼说。

马尾白眉村:烽火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真君堂。马尾区供图

  距真君堂约百米的齐天岩山寨地势较高,登上山寨最高处,可远眺琯头、亭江、琅岐、宦溪等地,视野极佳。吴庆灼说,齐天岩山寨是地下党组织和游击队的重点哨所和据点,主要接收各山头路口岗哨的信息。

  东岭游击队成立后,不断发展游击队伍和游击区,把大小北岭、大湖、西区3个游击区连成一片。同时,在林白的带领下,以东岭山区的捷坂、牛项、小梅洋为中心,组织30多个村、近1000人,发动打土豪分粮度荒的农民暴动,积蓄革命力量。

  “到1948年9月,游击队发展到200余人,长短枪100余支,成了五县中心县委的主力游击队。”吴庆灼说。

马尾白眉村:烽火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红色记忆。马尾区供图

  随着暴动范围扩大到连江、林森等县城,对当地反动政权产生了严重威胁。1948年4月,国民党在宦溪成立“清剿处”,分8路对东岭进行“围剿”。游击队在民兵、群众的配合下,隐蔽在敌包围圈边缘,伺机袭击,扰乱敌人的清剿部署。两个月的反“围剿”斗争击溃了敌人10多次进攻。

  1949年6月,东岭游击队在真君堂与解放军十兵团第九十一师侦察队会师,共同参与多次战斗。先后在牛项三角坂、宦溪后房村、连江山兜村等地摧毁敌人武装,为马尾乃至福州解放作出积极贡献。

  1997年,真君堂和齐天岩山寨被列为马尾区革命历史纪念地。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如今70多年过去了,老游击队员相继离世。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存曾经的红色印记,近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走访老游击队员及后人,开展抢救性的口述史料收集工作,同时整理、研究、编纂有关东岭游击队的重要历史资料。

  当地村民也自发当起“守护者”,讲好红色故事。2019年开始,高作忠、吴庆灼、刘景地、李伙明等4名游击队员后代牵头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并在真君堂旁开辟阵地进行展示、传播。

马尾白眉村:烽火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邢港河花田。马尾区供图

  从上世纪90年代起,牛项村游击队员后代和海内外乡亲陆续捐资修缮真君堂,修建登山道、护栏、公园,来提升齐天岩山寨周边风光。现在,真君堂及齐天岩山寨已经成为集自然风光与革命历史教育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好去处。

  牛项革命据点旧址是一张鲜艳的红色名片。每年建党纪念日,镇里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学校、机关单位也不定期来此组织活动,弘扬先辈的光荣传统。

马尾白眉村:烽火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福州东岭游击队革命历史纪念馆。马尾区供图

  为了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与亭江镇正联合打造东岭游击队纪念馆,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装修和布展设计。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白眉村-牛项-真君堂-齐天崖山寨。

  村内民宿:溪头桥批文化馆民宿、村庄民宿。

  村庄特产:脐橙、蜂蜜。

  (记者 马丽清 林双伟  资料来源:马尾区亭江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