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党建联盟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3-17 14:5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党建联盟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联盟成员参观潘氏金鱼养殖基地。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洪见文 官倩

  “屿邻同心”党建联盟又添四名新成员!日前,在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村委会,福建师范大学南方海洋研究院党支部、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杉党支部、中国银行闽侯分行南屿支行党支部、侠客谷党支部与南屿镇五都村党总支联合签署共建协议。据介绍,这是高新区南屿镇以党建为引领,集聚科研、旅游、金融多行业的资源优势,共同聚焦乡村发展、产业增收、红色研学等方面,谱写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添成员 联盟朋友圈越做越大

  “这次的加入,还是靠新南公司这个‘媒人’牵线搭桥的。”中国银行闽侯分行南屿支行党支部书记林艳告诉记者,原来南屿支行党支部与新南公司同为“高新邻+”党建联盟成员,在参与共建活动时,得知“屿邻同心”党建联盟正在招募成员单位后,他们立刻报名,才赶上这场签约仪式。

  现场,签约双方表示将以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建设经验共享为主要内容开展结对共建,通过满足南屿镇五都村村民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支持乡村振兴。随后,联盟成员们来到“双院士旧宅”,村干部介绍完父女双院士的佳话,联盟新成员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五都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好生态、人才辈出的好故事,可以好好宣传。”“可以充分利用与大学城相邻的地理优势,做好研学之旅,这方面可以由我来牵头。”“侠客谷可以把‘双院士旧宅’添加到红色旅游线路中,加大宣传力度。”……成员们充分结合自己的资源优势,为双院士旧宅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当天,联盟成员携手在双院士旧宅的院子里种下“同心树”。

  南屿镇联合高校、金融机构等,建成具有南屿片区特色的“屿邻同心”南屿党建联盟。如今,高新区打造了“屿邻同心”党建联盟与“高新邻+”党建联盟2个党建联盟核心圈,根据资源、需求匹配,细化多元子联盟,构建“双核多元”的党建联盟体系,推动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党建联盟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联盟成员在五都村共植“同心树”。记者 郑帅 摄

  引技术 博士把脉促产业发展

  对于村民潘思钢来说,在鱼苗中“选美”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和物力,筛选出的品种,优良性状不容易稳定遗传,如果能培育品种优良稳定的金鱼,就能节省一大半成本。

  活动当天,村民潘思钢领着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参观养殖基地,也抛出了一直困扰他的问题。“我们就是来解决问题的!”福建师范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叶萍说,福建师范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长期深入五都村的农田和金鱼养殖基地调研,关注乡村发展的科学问题和产业问题。活动当天,学院博士黄镇就带着他的专业技术来解决潘思钢的难题。

  “村民只能通过育苗的品相进行选种,我们的科研团队可以获知金鱼基因组,在基因层面协助选种,更准确也更稳定。”黄镇介绍,他的团队通过基因组测序辅助育种技术、诱变育种技术、雌核发育技术,提升金鱼育种效率,产生新品系,稳定金鱼的优良性状。

  今后,黄镇和他的团队还将不定期在村里进行采样分析、病害调查、养殖指导,通过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结合的方式,为五都村的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有了博士助力,潘思钢对金鱼产业更加信心满满。记者在现场看到,金鱼养殖基地架起了25个直径为五六米的帆布桶养鱼池,作为高密度养鱼池。“高密度养殖技术是一项新兴的养殖技术,可以在单位水体中投放更多鱼苗,进行集约化、高密度的强化养殖,使鱼生长快、产量多、效益高。”潘思钢透露,高密度养殖池预计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党建联盟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联盟成员参观“双院士旧宅”。记者 郑帅 摄

  展笑颜 共同奔向温暖新五都

  党建联盟的加入,让村里热闹了不少,“外乡人”的到来,也让村民脸上的笑容变多了。“现在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南屿镇五都村村民庄依姆握着新南公司党员的手说。

  春节前夕,五都村与新南公司开展慰问活动,慰问团到庄依姆家,送上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物资,并与她促膝长谈、共话家常,详细了解他们一家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听到新南公司党支部党员们的关心,庄依姆当时动容地说:“我和老伴身体不好,没有固定收入,去年我还生了一场大病,一时间家里陷入困境。”

  近日再见到新南公司的党员,庄依姆说:“还好当时村干部来家里慰问,知道我们的情况后立刻帮忙申请了医保补助,现在生活一点点好起来了!每个月都有党员来家里看我们,有的帮忙打扫卫生、有的和我们讲优惠政策,前段时间还有位党员帮我做饭,真的太暖心了。”

  生活上有南屿党建联盟成员的关爱和帮扶,种植上有高校专家学者“问诊把脉”,养殖上有专业人才提供技术支持,村民遇到困难和问题都能够及时得到解决,给村民提供在身边、摸得着、有温度的服务。

  旗山脚下,幸福如花儿一样绽放,绽放在田野里,也绽放在村民的心里。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