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村打造乡村振兴“明星村” 罗源磹石展开“富村山居图”

2020-09-04 17:2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老区村打造乡村振兴“明星村” 罗源磹石展开“富村山居图”

  极具特色的竹屋农家乐。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见习记者 林双伟 通讯员 黄益辉

  “清白家声远,弘农世泽长;立志勤耕读,杨氏传千秋。”在罗源县西兰乡磹石村,乡贤杨书旭站在四知堂内,向游人吟诵杨氏的祖训。

  磹石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省级传统村落,也是知名革命老区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曾在此留下战斗遗迹。近年来,磹石村弘扬“清白传家”“四知精神”“爱国爱乡”的祖训家规,涌现了一批振兴乡村的“杨家将”,将落寞的老区村打造成美丽乡村里的“明星村”。

老区村打造乡村振兴“明星村” 罗源磹石展开“富村山居图”

  游客在叶飞居住地参观。

  红色“聚宝盆”

  近日,记者从市区驱车两个小时,一路兜兜转转,来到了阡陌纵横、如诗如画的磹石村。

  这里,青山含黛、花木叠翠,尽显田园风情;这里,白墙黛瓦、古厝错落,呈现宜居新貌:微田园、幸福院、田埂公园、红色民宿等一应俱全,昔日的老区村已焕然一新。

  “磹石村红色底蕴深厚。在历史上,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县人民游击队及闽东革命领导人叶飞,都曾在村中留下战斗遗迹。”磹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应钟介绍说,村内仍可见“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等红色标语,这也是罗源仅存的红军文化字迹遗址。

  在赵应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一栋居高临下、恢弘壮阔的古厝——杨家祖宅,这是叶飞居住地和罗源人民游击队磹石驻地旧址。

  记者看到,叶飞居住的房间面积只有10多平方米,却暗藏着隐蔽的木格栅和两处暗道,既利于侦察敌情,又便于迅速转移,十分精巧。

  “叶飞离别时,留下一顶草帽和一个公文包作为纪念,嘱咐我们待到革命胜利时再相会。”百岁老人杨木灼回忆,当时村里涌现了一批红色“杨家将”:杨启华、杨五五、杨立应3位革命烈士和杨洪亮、杨木康等革命先辈。

  随着时代变迁,磹石村虽拥有红色“聚宝盆”,但也面临发展困境。“因为地处深山,很少人来,没有人气;因为缺少产业,环境脏乱,留不住人;而且,随着老一辈的人相继过世,红色文化也面临失传。”赵应钟说,磹石村再不振兴,就要落寞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