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丽乡愁 福州市举行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丛书首发式

2019-12-28 10:1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留住美丽乡愁 福州市举行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丛书首发式

  福州市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丛书首发式在罗源举行。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林文婧 原浩 文/摄)“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定有其源”。27日,福州市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螺洲镇志》《东张镇志》《紫山村志》《斌溪村志》首发式暨座谈会在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举行,标志着福州市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福州市于2017年6月启动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该工程以“福州市村镇志精品丛书”编纂为重点,通过挖掘整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以志书的形式,延续地方文脉,留住乡愁记忆。

  《斌溪村志》主编余武辉介绍,该书编纂工作走群众路线,广听群众意见,充分调动了村庄的凝聚力,形成了全民修志、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编辑过程中,不仅赢得了在外打拼乡贤的捐资助力,编辑部还通过学子表彰大会、农民丰收节、敬老节等活动,征求村里老中青三代的想法意见,得到了不少宝贵的史料。

  “古稀迈步上征程,涉笔攀峰奋力登。村志成书凝众智,得偿夙愿慰余生。”《紫山村志》主编杨良和今年76岁,看到村志“出炉”,老杨按捺不住喜悦赋诗一首。为了这本村志,老杨花了5年功夫。凡与紫山村有关的任何资料,哪怕是只言片语、残篇断简,他都不放过。大半年下来,光记录的草稿纸就有几千页,每一页,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细若蚊蝇的小字。

留住美丽乡愁 福州市举行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丛书首发式

  授牌仪式举行。

留住美丽乡愁 福州市举行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丛书首发式

  领导与嘉宾进行赠书仪式。

  “编修村镇志是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志书的编纂,对当地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资料进行全面收集整理,抢救和传承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留住乡愁、乡音、乡思。”首发式上,市委史志室主任高锦利表示,村镇志全面、客观、系统记述乡镇村历史发展变化过程,在保护传承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延续乡土记忆,聚民心、开民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接下来,福州市村镇志精品丛书将继续在内容与形式上进行创新,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让方志文化接地气、接人气,从而走进千家万户,发挥更大影响力。

留住美丽乡愁 福州市举行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丛书首发式

  孩子们带来龙桩拳表演。

  当天下午,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座谈会在斌溪村召开,与会人员就村镇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所反映的民情风俗,所记录的时代变迁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四部首发的村镇志,就编纂中的特色亮点、难点问题和经验做法作了交流,为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