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2019-11-19 11:0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整治村里河道,村民热火朝天。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文/摄

  时下,在被称为“福州第一大村”的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村民忙着收割海里的紫菜。然而,今年紫菜市场行情不太好,销路存在困难。如何走出困境,这成了当地紫菜养殖户迫切的需求。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连江县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问题、基层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问题。

  近日,记者走访百胜村,看到不少可喜的新气象。

  脏臭河道通了 赶海之路平了

  晓澳镇是连江县渔业重镇,花蛤、缢蛏、紫菜产量位居全县之首,辖区内的百胜村有12000多人,是福州最大的行政村。

  记者看到,在百胜村村委会的前方,有一条贯穿全村的河道,一群村民搬土运石,干得热火朝天。

  “以前,这是一条‘臭水沟’,每到夏天都是苍蝇,大伙都要捏着鼻子路过。现在,河道要通了,大家正在给它做大扫除。”几名村民刚说完,又干了起来。

  “河道一堵,群众的心也会跟着堵。”百胜村村委会主任孙孝远说,村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上月开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河道进行疏通和整治。

  河道整治需要170多万元,对于2017年底脱贫摘帽的百胜村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百胜村党委书记陈昌登告诉记者,村“两委”一方面争取上级资金,一方面发动群众捐款。

  村民的积极性特别高,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河道周边每户出资1万元以上,旅居美国的乡贤孙清开捐了10万元。如今,河道整治完成了一半,争取月底完工。

  在村委会右侧,有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宽度达到12米。道路直通海边的滩涂,是蛏农赶海的必经之路。

  “以前,这是一条泥巴路,坑坑洼洼。”陈昌登说,每到夏天收蛏季节,村民摸着黑、踩着泥、挑着担,2公里的路走了一趟又一趟,肩上留下一道道印痕,十分辛苦。

  今年夏天,村里对土路进行硬化,并在滩涂上铺设石头,为村民修起了坦途。村民们很支持,纷纷出资。

  现在,蛏农踩着三轮车就可以从家门口直达养殖区,从一趟100斤增加到一趟600斤,不仅节约了时间,还大大提高了效率。

连江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游客到基地体验采紫菜。受访者供图

  紫菜找到销路 旅游积攒人气

  如今,正是收割紫菜的好时节。然而,紫菜市场行情不太好,从去年每斤十元跌到了现在的每斤三五元,百胜村民为销路而发愁。另外,位于百胜村的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也遇到困难——这个季节没有项目,游客变少。

  如何让百胜的养殖户和企业走出困境?晓澳镇在百胜村探索了一种新思路:乡村合伙人。

  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是连江休闲农业产业联盟成员之一,曾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这一次,渔民是我们的乡村合伙人。我们按市场价收购村民的紫菜,他们有多少,我们就收多少,让他们不愁销路。”基地负责人池要超说,“对于我们来说,推出紫菜主题旅游产品,比如收紫菜、晒紫菜、紫菜DIY等,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据他介绍,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目前基地通过试点,已与五六户达成合作,像叶美芳等一户养殖户可以实现年收入5万元的目标;基地又有了人气项目,渔民卖不出的紫菜,成了“网红”产品,来此体验的游客达到1000人次。

  乡村合伙人的项目还要走得更远:基地计划推出紫菜主题VR,实现晴天雨天皆有游客;渔民正在变成新型农民——池秀芳成了基地的一名服务人员,参与管理工作;其他渔民凭借经验成为基地的“土专家”,负责指导游客。

  人定胜天。福州第一大村的乡村振兴曲,将越来越高亢有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