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琴江满族村修复古厝

2023-07-14 09:05:53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获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长乐琴江满族村部分古厝修复工程近日启动建设。据悉,该项目投资120多万元,对琴江满族村太平里、马家巷部分古厝进行修复。

长乐琴江满族村修复古厝琴江满族村已修复的古兵营。

琴江满族村位于航城街道闽江边,本是清代城堡式水师兵营,分左、右两翼建12条街。流经这一段的闽江宛如古琴,故名琴江。清雍正六年,镇闽将军阿尔赛奏请朝廷从老四旗中抽调513名官兵携眷进驻琴江边,围地筑城,建立“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

琴江满族村是当时全国沿海四大水师旗营之一,2010年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林则徐曾多次来到琴江,在村口题写“海国屏藩”四个大字。萨镇冰为村内贾氏海军世家墓园题写“江城海域”碑刻至今犹存。

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介绍,本次修复的马家巷名称来历说法不一,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马姓居住此地而得名。水师佐领马元章及家人曾居住在马家巷,他是福州驻防镶白旗人,马江海战中马姓壮丁几乎全部战死,从此房产改姓换主。

太平里是琴江满族村的一条主要街巷,名字应该是取“太平”之意,为居住在此的官兵祈福。太平里1号是黄曾源故居,这是一座清代二进建筑,前座基本保存原貌,后座破败。郑巧蓬征集的资料显示,黄曾源生于将门之家,他于光绪庚寅年考中进士,入选翰林院,后擢升为监察御史。(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