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发展六大产业 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5-15 07:42:58  来源:福州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闽侯县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闽侯的乡村振兴取得哪些成绩?今后还将怎样持续发力促进乡村振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记者:闽侯的乡村振兴有哪些优势?近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赵明正:闽侯发展乡村振兴有三大优势:一是生态优势,闽侯有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草和温泉资源。二是人文优势。闽侯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有侯官村、昙石山文化、红色文化、金鱼文化、廉洁文化等历史文化遗产。三是人才优势。福州大学城坐落闽侯上街镇,我们可充分利用高校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闽侯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目前,闽侯县已培育形成省级特色乡镇1个(白沙镇)、市级试点乡镇3个(白沙镇、上街镇、小箬乡)、省级实绩突出村5个[荆溪镇仁洲村、鸿尾乡元口村、小箬乡湖柄村,2022年新增2个(白沙镇新坡村、祥谦镇禄家村)]、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40个;其中,上街镇侯官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白沙镇林柄村获评“福州十大魅力乡村”。2021年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88.2亿元,比增6.2%;一产增加值51.69亿元,比增6.4%,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名。

记者: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撑。闽侯将怎样抓住产业“引擎”,提升乡村竞争力?

赵明正:闽侯县将打牢产业振兴基础,通过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引导企业、乡贤投入发展乡村产业,为提升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一是夯实粮食基础。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万亩以上。二是做强产业龙头。积极开展“扶持龙头壮大产业”等专项行动,做强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三是做优产业品牌。重点发展以荆溪、南通、小箬为核心的“金鱼产业带”,以白沙、竹岐、鸿尾等沿江乡镇为核心的“橄榄产业带”,以大湖、洋里为核心的“高山反季节蔬菜产业带”。四是做长产业链条。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组织建立闽侯县“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联席会议制度,打造荆溪关中金鱼直播基地,建立产销联盟,初步形成金鱼产销一体化电商供应链。

记者:未来,闽侯的乡村振兴将怎样谋划?

赵明正:闽侯县将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立足本地优势,服务和融入省会宜居新城建设,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一是在谋划推进上下功夫。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串点成线,重点打造“1+5”乡村振兴示范带[“1”就是“一基地”,在祥谦岐尾村、澜澄村、龙祥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实践基地,“5”就是“五片区”,指青口片区(青口后福村、梅溪村)打造“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上街片区(侯官村、厚美村、溪源宫村)打造“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带;荆溪关源里片区(关东村、关中村、关西村、埔前村、仁洲村、六垱村、桃田村)打造“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带;鸿尾片区(元口村、鸿尾村、溪源村)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力争新创建省级试点村19个、市级试点村7个。二是在规划先行上下功夫。加快白沙、鸿尾乡村振兴示范镇和雪峰山城建设,提速“民俗文旅精品村”“智慧小镇”创建;加快实施金鱼文化公园、荆溪金鱼小镇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打造金鱼IP。三是在农旅融合上下功夫。提级创建首邑文化旅游区、闽越水镇2个4A级旅游景区,推进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项目,建设五虎山山地公园、百里国际健身步道等项目,打响首邑文化、温泉度假、自然山水、乡村休闲四大旅游品牌。(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