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以坚定步伐加快打造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2-05-13 07:36:37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区是新区新城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长乐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长乐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新跨越?12日,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长乐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域融入新区新城开放开发,从机制创新、点面创建、产业带动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以坚定步伐加快打造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

记者:长乐历史悠久、临江面海,长乐是如何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呢?

何杰民:长乐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美誉,历史上涌现出11名状元、近千名进士,郑和船队在此“伺风开洋”,名医董奉演绎“杏林春暖”,还有冰心、郑振铎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名家大师。因此,我们特别注重“文明铸魂”,在文化挖掘、保护、传承中找准乡村振兴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培育发展高能级特色文旅产业,打造崇德向善、留得住乡愁的人文乡村。

比如,围绕“海洋文化”,活化利用显应宫、圣寿宝塔、登文道码头等海丝遗产,打造“豪迈开阔”的江海气质;围绕“传统文化”,持续抓好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梅花古城、琴江满族村、九头马古民居等古厝保护,展现“古朴浑厚”的文化底蕴;围绕“红色文化”,充分依托江田南阳省委旧址、玉田桃源第一党支部旧址等红色载体,打造“10+N”红色地图,传承“爱党爱国”的革命精神。

记者:长乐现在是数字福州建设的主阵地,数字产业也是长乐的优势和特色,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方面,长乐又有什么新探索呢?

何杰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贺信中强调,要更好发挥信息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长乐数字经济发展迅猛,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数字核心产业占比达到9.5%,数字应用场景已经渗透到长乐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特别近年来,我们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一方面,围绕“智慧、共享、全民”,创新推出“云游长乐”智慧旅游平台,从“吃、住、行、游、购、娱”提供一站式综合旅游服务,成功亮相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创新引领乡村旅游未来”专题智慧旅游展区,得到了文旅部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i东湖智慧社区”“乐和解”等平台,百户村的“智慧乡村”项目在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上荣获一等奖。

记者:接下来,长乐要怎样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这个大文章?

何杰民:长乐将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工作的全过程,以“五大工程”为重要抓手,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积极探索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长乐路径。一方面,突出因地制宜、产业带动,坚持用园区标准化、全产业链的理念,打造一批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差异化打造“生态、乡村文化沿江线”“海洋、数字文化沿海线”“传统、工业文化中间线”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带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另一方面,高标准推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为载体,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突出“以水带岸、水岸同治”,每周一攻坚、每月一突破,持续抓好“六清一改”等重点工作,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等机制,积极创建“美丽海湾”“美丽河湖”,进一步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融合发展的美好家园。(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