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胜景 枳壳花开产业兴

闽侯廷坪打造“一村一品”主导产业

2019-04-01 22:5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廷坪打造“一村一品”主导产业

枳壳花开盛景。通讯员 林若野

  福州日报通讯员 林若野 记者 谢星星

  “村园门巷多类似,处处春风枳壳花。”晚唐诗人笔下的这一幕春景画卷,正悄然在闽侯县廷坪乡展现。洁白的枳壳花,清丽若雪,竞相绽放在山野田间、房前屋后。

  眼下,是廷坪乡盘岭、马厝等村枳壳花盛开的时节。记者行走在盘岭村,只见村里的山路旁、楼墙外,朵朵枳壳花盈盈立于枝头,在树丛间崭露头角,放眼望去,好似一片白茫茫的“雪海”。忽而一阵春风轻拂,带着片片“雪花”飘落,铺满了屋瓦、草地、农田,煞是好看。

  枳壳花,又名玳玳花、回青橙、酸橙花,春夏开白花,香气浓郁,果实扁球形,当年冬季为橙红色,翌年夏季又变青,故称“回青橙”。因有果实数代同生一树习性,亦称“公孙桔”。枳壳是香科常绿灌木,头一年的果实留在树上过冬,次年开花结新果,陈果皮色由黄回青,两代果实同一棵树上,所以叫“玳玳”。枳壳花微苦,但香气浓郁。

  盘岭村支书林德海告诉记者,枳壳是廷坪乡最具代表的植物,拥有近千亩枳壳花海萦绕的盘岭村,更是廷坪乡内最大的枳壳种植村。盘岭村民种植枳壳树,传说始于清初,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村里老一辈人有句话说:“盘岭有屋的时候就有枳壳树。”可见当地枳壳种植的悠久历史已深入到乡亲们的记忆里……

  盘岭村是闽侯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328户,人口1123人。枳壳不仅是村里的美景,更是盘岭村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据介绍,当地出产的枳壳果籽颗粒饱满,质量上乘。

  “枳壳花在3月下旬绽放,绚烂花期大约有半个月,花谢即成果。” 林德海说,一些果实先落地,就会有商家前来洽谈收购。再到每年7月前后,枳壳果的果皮呈现绿色时,村民开始采摘果实,切成片晒干或低温烘干,制成药材,专卖于前来收购的省内外客商。

  待到8月后,枳壳果的果皮呈橘黄色,果实逐渐趋于成熟时,村民们就会将此时采摘的果实挤出籽,洗净后晾干,用作枳壳育苗的种子。“此时的育苗籽最为贵重,每公斤可以卖出近30元的价格,求购的客商还是络绎不绝!”林德海笑着说,枳壳果、籽和苗卖得很火,村民靠种植枳壳每年收益最高可达到六七万元。

  去年,盘岭村两委将种植枳壳打造为“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在原有种植面积600多亩的基础上,扩大种植地至1000亩,实现了全村年收入198万元。今年,盘岭村两委将用“枳壳经济”带来的收益,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回馈村民。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