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美丽乡村建设生动实践:天竹畲村油菜花开醉人心

2019-02-19 15:2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美丽乡村建设生动实践:天竹畲村油菜花开醉人心

2018年,村里设计建造了五座木构垂钓平台,将在今年五六月份对外开放。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谢星宇)地处连江县东湖镇北部山区的天竹村,在一百多年前,又名“仙宿”,因“景色如画,引仙人驻足”而得名。不曾想,这个只有300多人的纯农业村,一度被随处可见的猪场、鸡圈“围困”,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近年来,持续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让天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生态村的华丽转身。

  村庄变景区,甩掉“贫困村”帽子

  天竹村是连江县19个畲族行政村之一、50个贫困村之一,全村68户,303人,其中畲族人口占据多数。

  19日,记者从市区出发,沿着绕城高速、贵新隧道、X195县道来到天竹村,用时不过1小时。进村门楼,就可以隐约看见掩在绿色丛林中的村庄,路两旁的山坡上种满了黄澄澄的“东湖早”枇杷,错落有致的村居都盖成统一的黛瓦白墙风格。

  来到广场边上,可见到展现畲族人民基本生活的彩绘文化长廊,有收藏着各种“老物件”的畲族村史馆,有供人们闲暇时休息放松的闲话亭、健身公园,景观湖边修建了木栈道,绿树环绕,一派生机盎然。了解天竹的人都说,天竹最美的时候,就是在春天的雨后,“满目的青翠欲滴,满怀的清新怡人”。

  眼下,去天竹村欣赏油菜花,俨然成为该村乃至福州市乡村旅游的一张烫金名片。每年春天,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三月三乌饭节”活动,热情的天竹人邀请邻近的畲家族人一起共度佳节。精彩的畲族舞蹈跳起来,嘹亮的畲歌唱起来,一碗碗美味飘香的乌米饭,一道道散发着畲乡风情的民俗文化大餐,醉倒了八方客人。

  村支书雷文平告诉记者,几年前,天竹村还算偏僻的“穷山沟”,村里到处是猪场、鸡圈、土房子,改变源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村“两委”也提出了“现代农业+畲族文化+观光旅游”的发展规划,得到村民的响应。

  在农业方面,村里引进福建养生宝典农业公司,进行有机蔬菜、油菜花、枇杷等农产品的种植和生产,全村共种植“东湖早”枇杷280亩,发展蔬菜120亩,水蜜桃100亩,种植绿化苗木等进行农业综合开发近300亩。

  紧盯乡村旅游,天竹村认准了一条道。2018年初,村民自筹资金入股,成立了天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培育畲家舞蹈队,对外承接团队旅游业务,组织开展畲家特色旅游活动。经不完全统计,2018年,该村游客量达到2万多人次。今年春节期间,日均游客量在300人次以上,同往年相比,将近翻倍。

  在拥有六名成员的舞蹈队中,年龄最小的纪田菲是来自安徽淮北的姑娘,去年嫁到村里,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学会富有畲乡风情的舞蹈,包括《茶山情歌》《畲山春》等。“天竹村生态环境好,乡村旅游也慢慢起来了,这两年回乡的年轻人很多,我爱人开始学厨,今后打算开一家农家乐。”纪田菲说。

  值得一提的是,全村所有土地由村委采取全部租赁、统一管理的方式进行流转,分两部分主题来打造:一是打造花园仙宿、五彩天竹;二是打造畲家农耕体验园,让游客以拍卖的方式租赁土地,开展农耕体验。

  20多年前,全村社会总产值仅1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仅620元。如今,搭上旅游“快车”后,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1.68万元,村集体收入11万元,更跻身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生态村、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建设村、连江县十大最美村居,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