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浦口:主题研学活动 扩宽留守儿童视野

2023-10-10 09:33:27  来源:福州日报

留守儿童和研学能擦出怎样的火花?今年以来,连江浦口镇党委利用镇域内绝佳山海优势与深厚历史底蕴,陆续组织留守儿童前往保福书院、东浦工业园区、乡村振兴主题馆等地,开展“窑江育乡情·认识新浦口”主题研学活动,让留守儿童充分感受“闽都韵”与“科技范”的交相辉映。

保福书院立足浦口厚重的江海、佛寺、浦口窑等文化底蕴,因势利导,建成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浦口窑历史文化为一体的展厅,陈列浦口窑出土的展品,实现了自然景观和文化创新的深度融合。

“今后无论走多远、走到哪,都会记住自己是浦口人,常怀山的坚毅和海的宽广。”在浦口镇乡村振兴主题馆,留守儿童们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讲解,感叹家乡的沧海巨变,积攒不断前行的力量。孩子们还通过图画、诗歌等形式,呈现“心目中的最美家乡”。

“本次研学旅程不仅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爱国爱党爱家乡的自豪感,同时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浦口镇党委书记王容皇介绍,接下来,浦口镇还将借连江打造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契机,继续丰富研学路线内涵和外延,拟打造一条集古窑文化、户外拓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主题为一体的研旅路线。(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臻圆)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