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宜居画卷 添多彩通廊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及铁路沿线整治

2019-11-04 08:0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及铁路沿线整治

  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桥墩耸立,“巨龙”横卧,从地处闽侯荆溪的向莆铁路闽江特大桥附近俯瞰,港头村内栋栋房屋戴上青灰色“帽子”。

  在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及前洋村,“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蓬勃发展。

  在推动品质建城的同时,市城乡建设局将目光聚焦乡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入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做到主题教育与主要工作两不误,一个个镇村、一处处角落正洗去浮尘,迎来亮眼升级。

  因村施策 美丽乡村不重样

  在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让村民尽享幸福;在永泰大喜村,“土味”和生态味是村里的招牌;在晋安寿山乡前洋村,农家乐、瓜果采摘基地等村自办企业为发展注入活力……美丽乡村带来不同惊喜。

  市城乡建设局镇村建设指导处处长杨德水说,要让村庄持久美丽,必须激活造血功能,让它找到自己的发展新路。

  “一村一策”就是持久美丽的秘诀。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头人”,市城乡建设局坚持从实际出发,依不同村庄的不同地域、风情及历史条件等,按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环境整治型、文化传承型及休闲旅游型重点打造。

  永泰大喜村,就是生态保护型乡村的典范。这里的古木丛林、古道、特色民居等依然保持农耕文化的原生态。

  在保证“原血”资源的基础上,村子注重屋面立面改造、水沟水渠围栏改造、景观桥设计等每个细节。眼下,村里正采取“合作社+美丽产业”的模式,重点发展孔雀观光园、李果采摘园区、蜂园养殖、林下养殖、农耕体验区等,让经济增长方式由“输血”转向“造血”。

  据了解,市城乡建设局还通过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保障、现场学习观摩、月度季度年终考核验收等办法,让“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家一品”的“美丽事业”持久推进。截至去年底,我市累计实施了1318个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73.55%(全市可实施美丽乡村行政村共1792个),全省排名前列;已打造6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45个幸福家园示范村和20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见微知著 美丽庭院亮点多

  村民自建美丽庭院为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在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村中央的王宅成为村内的热门参观点。这是去年底层层“选拔”出的市级“最美庭院”之一。

  市城乡建设局结合实际,引导村民在自家小天地内创建美丽庭院,鼓励种植果蔬花草、盆栽盆景,形成食用性与观赏性兼备的“微菜园”“微田园”和“小果园”。

  “结合村内实际,我们以农家庭院净化、美化、绿化为重点,制定了评选标准,经县级推优、网络投票、市级评选后,优选出20户年度‘美丽庭院’,制成指导画册全市推广。”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画册上,实地照片和文字说明都通俗易懂,能让参与村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眼下,美丽庭院已成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中极具乡土韵味和生活气息的亮点所在,越来越多的村民正从美丽乡村建设的旁观者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参与者,争做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乡村文明新风尚的弘扬者。

  串点成链 铁路沿线忙整治

  去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六个专项工作之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正式吹响号角。市城乡建设局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打响铁路沿线房屋整治、景观绿化、环境卫生和安全环境等四大攻坚战。目前,已完成项目387项,总进度近80%。

  闽侯荆溪镇港头村是向莆铁路闽江特大桥所经之地,原先,裸露砖房到处散落,更有垃圾乱丢乱弃。随着向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启动,村里散乱垃圾归集到位;“裸房”红砖房变成了白墙青瓦的新居。通过房前屋后整治、村庄绿化美化,脏乱差消失不见。

  “今年重点任务是开展向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并对已整治的福厦、合福、温福铁路沿线进行再提升。”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美颜”行动,仓山南江滨东大道、晋安洋里污水厂渣土堆场、马尾魁岐铁路桥下等多个“临铁”地带呈现新貌。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及铁路沿线整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