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这个滨海乡村呈现“高颜值”,到底美在何处?

2019-09-02 16:29:54  来源:壹福清微信

  这里,与大海朝夕相伴,与海鸟日夜相栖,一切都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海岛气息。这里的海边有山,山外是天,山水相连,水天一色。这里的党员干部干劲十足,乡村治理日趋完善。这里的小蛤苗催生大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福清这个滨海乡村呈现“高颜值”,到底美在何处?

  近日,记者来到鳌头村,只见进村的水泥大道宽敞整洁,道路全段绿化美化,两旁的路灯杆上整齐地悬挂了中国结,给人一种喜庆、祥和的气氛。

  不远处,我们可以看到几位工人正忙着铺设水泥地砖,从施工人员口中我们得知,目前,这项地砖铺设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届时,鳌头村村民就可以在这里漫步,感受鸟语花香。鳌头村位于三山镇东北部,总人口约3200多人,是一个依山傍海的美丽渔村。这几年,在新农村建设中,村两委带头行动,积极建设滨海栈道、村道拓宽绿化等项目,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福清这个滨海乡村呈现“高颜值”,到底美在何处?

  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进一步增强。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当中,为了加强平安建设,鳌头村还通过建立视频监控网络指挥中心,用科技手段为美丽乡村设下一张“安全守护网”,实现村内监控全覆盖,切实保护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使得村民的安全感大大提升。

福清这个滨海乡村呈现“高颜值”,到底美在何处?

  几年来,鳌头村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村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福清市首届十佳“美丽乡村-先锋支部”。

福清这个滨海乡村呈现“高颜值”,到底美在何处?

  在鳌头村,一件件民生实事化为了乡村群众触摸得到的幸福感。全村实施了“垃圾不落地”,建房要通过严格的规划审批等制度,促使农村建房有序,房前屋后整洁美观。

  此外,鳌头村还把关爱老人、关注民生作为推进和谐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乡村幸福院进行提升改造,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福清这个滨海乡村呈现“高颜值”,到底美在何处?

  鳌头人情系乡土,倾力造福桑梓。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方筹措,乡贤、乡亲热心参与,村里先后建起了电力线路、小学、老人康乐中心、卫生所、路网等众多基础设施。鳌头村乡贤促进会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民生福祉。位于鳌头滩旁的连心栈道,从2016年筹划,分五期建设,总投资约600万元,已成为展示鳌头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连通党心民心、海内外乡亲的连心纽带。

福清这个滨海乡村呈现“高颜值”,到底美在何处?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鳌头村共建成大大小小26个项目。目前,全村在景观改造、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已取得明显的成效。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鳌头村立足资源优势,在海洋养殖上做起了文章。鳌头村是全省第一批进行花蛤人工育苗的村庄,至今已经有四十年。目前,鳌头村全村约3000亩左右的人工花蛤育苗场,也是鳌头村一村一品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

  发展养殖业不仅让许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而且村里有了更大的财力美化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发展文化事业,打造富有特色的滨海渔村。

福清这个滨海乡村呈现“高颜值”,到底美在何处?

  眼下,三山全镇的美丽乡村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三山镇有关人员表示,将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美丽乡村建设的会议精神,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挖掘村庄自然特色、人文历史、文化内涵等,进一步把节点做精,做出各自的特色和亮点,集中精力推进特色村、样板村的建设工作,加大品牌村的包装和推广力度,真正建成一批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样板村,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做好示范。

  如今的鳌头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前进,在这个干净、整洁、宜居的村子里,村民们农忙时赚钱补贴家用,闲暇时散步放松心情,精神文明生活日益丰富,一幅新农村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