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福州 一起“村”游

“美丽乡村旅游季”7日开启 首个稻草迷宫等你来挑战

2019-04-01 09:4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马丽清)春天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这个季节,最美的春天都藏在乡村里。

  为发展福州乡村旅游,做热乡村旅游市场,打造乡村旅游名片,福州市准备推出“全福游,有全福”系列之“2019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以“乡”约福州、一起“村”游为主题。踏青赏景、品尝村宴、体验田趣……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将为游客打造一场美丽的乡村聚会。

  此次活动将于4月7日在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正式启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永泰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旅游协会、各县(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协办。

  福州首个稻草迷宫  等你来挑战

  你见过用稻草编织成的大猩猩吗?体验过在稻草编织成的迷宫里嬉戏吗?4月7日,趣味十足的“创意稻草部落”将在永泰月洲村正式亮相。“创意稻草部落”总展区面积将达1000平方米,以1∶1和1∶3两种规格进行实物布景,打造出逼真的“动物世界”和“农耕时光”,让游客在“打卡”拍照之余,还能体验农耕的乐趣。

  主办方还在现场设置了福州首个稻草迷宫。游客可以在迷宫寻宝、捉迷藏,闻着稻香、触摸着稻草,享受一次神秘探索之旅。

  月洲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这里走出了永泰县第一个进士张沃,宋、明、清共出了1位状元、2位尚书、50位进士。主办方别出心裁,用稻草再现月洲村特有的“状元文化”,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当年状元的读书场景,当一回“状元”门生。

  不仅如此,现场还设置稻草编织手工工坊,家长与孩子可以在专业稻草编织师的指导下DIY稻草手作,一起感受田园乐趣。

  乡村市集 潮味十足

  当乡村范儿和现代创意相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答案就在“了不起的福州乡村市集”里。4月7日启动仪式当天,福州12个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乡村美食、乡村文创产品、乡村农副产品、乡村民宿、乡村游玩线路等,都将出现在市集里,再现农户们的赶集盛况。

  手打糍耙、永泰葱饼……原汁原味的乡村市集元素,带你找回童年的回忆。现代创意市集元素的加入,让这个市集“潮味”十足。届时,游客不仅有得看、有得玩,还能买到地道风物土产,满载而归。

  值得一提的是,4月7日至5月31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送出“2019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福利大礼包:一等奖30份、二等奖180份、三等奖290份。在4月7日启动仪式当天,游客在“创意稻草部落”打卡集齐盖章即可获得参与“扭扭蛋”赢门票的机会。

  “扭扭蛋”机器设在“了不起的福州乡村市集”,机器中备有50份景区门票礼包,每人“集章”后,凭打卡券,可获得1次扭蛋机会。

  品尝特色美食 感受民俗文化

  来乡村“打卡”,怎能少得了地道美食。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有“福建第一锅”之称的“中国烹饪大师”姚建明推选出十二道永泰特色菜,作为4月7日启动仪式当天“村宴”菜单。席间,游客可品尝现场加工的嵩口蛋燕、炒河虾、煎煮溪鱼、茶油煎鸭等十二道特色美食。

  这十二道菜,不仅美味非常,还有着吉祥如意的寓意。姚建明将讲述每道菜的寓意。据了解,每年正月,在嵩口镇有一个特别的民间习俗“三出宴”,即三出席面,每出四道佳肴,洗一次脸,共十二道佳肴。这是嵩口待客的最高礼遇。

  转鸡头风俗、三出头风俗等有趣的永泰民俗也将一一展现。游客在品尝美食之余,还能充分感受当地民俗文化。

  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也是本次“村宴”的一大亮点。经典折子戏、舞蹈畲香茶韵、武术表演、葫芦丝表演等将轮番登场,让游客大饱眼福。

  活动持续到5月31日

  4月7日启动仪式当天,“福州精品乡村旅游周末直通车”首发团也将发出,首批150名游客将体验月洲村一日游。

  记者了解到,“2019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将持续到5月31日。其间,主办方将以踏青、赏花、村宴、民宿为主题,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包括开通“福州精品乡村旅游周末直通车”线路,推出10条乡村游线路,评选“十大乡村旅游点”“十大人气民宿”“福州最美婚纱拍摄乡村”等配套活动及各县(市)区乡村旅游主题系列配套活动。这些活动将为游客打造一场春天的美丽乡村聚会。

  贴心提示:“踏青趣、逛庄寨、吃村宴”·永泰月洲一日游(含往返交通、特色村宴午餐、导游、保险)每人188元,4月7日首批游客限报150人,先报先得,报满即止!

  报名地点:福州市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通湖路与道山路交叉口)及全市相关旅行社营业部。

  咨询电话:0591-87871189、0591-87826738、18959177366、18960722201。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