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乡村振兴人才沃土

2023-08-30 17:04:00  来源:人民日报

  钱立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必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各地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让一大批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在广阔乡村大显身手。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乡村人才工作依然存在短板,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还存在差距。

  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需要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门“功课”,从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各方面,全链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沃土汇聚扎根,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充分发挥人才聚合效应,才能为乡村振兴聚人气、增底气。在引才育才聚才实践中,应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既注重人才培养、加强人才培训,全方位培育本地人才;也“筑巢引凤”,拓宽乡村人才来源,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吸引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乡村。

  还要看到,用好人才是发挥人才效能、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要善用人才资源,将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给予足够的成长空间。对待人才,要用全面、辩证、开放的观点,既“压担子”,又“搭台子”,为其干事创业鼓劲撑腰,着力营造尊才、爱才、惜才、扶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各展其才、各尽其能。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制定人才发展计划,搭建能使各方面人才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才能让人才留得下更留得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大力引才、积极育才、灵活用才、设法留才,定能不断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摘编自《内蒙古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30日 第 05 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