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扎根乡村的“新农人”

2023-07-14 17:52:10  来源:人民日报

  张境文

  我的家乡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有着广阔的农田。小时候,每当看到嫩绿的麦苗长成金黄饱满的麦穗,我总是喜悦又感动。如今,我回到家乡工作,成为一名驻村干部,与乡亲们一起种地劳作,为做一名合格的“新农人”而努力奋斗。

  俯下身子做实事、谋实效,才能汇聚团结一心的力量。刚到村里时,一些村民见我是女孩子,觉得我可能吃不了苦、扛不起重担。我踏踏实实干起来,一头扎进工作中。当时,村里正在建种植大棚,我每天都往田间地头跑,与村民们一起搭建骨架、覆盖塑料膜。闲暇时,我也会主动聊家常,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情况,为他们生活中的难事出谋划策。日子长了,我与村民们日渐熟络,变得更加互相信任。以真心换真心,就能换来与群众的心连心。

  为乡村谋发展,产业是关键。之前,村集体缺少收入,村民们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不会种、不愿种经济作物,长期制约着村子的发展。我与其他村干部多次外出实地考察,结合本村实际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脱贫户一起尝试发展麒麟西瓜种植产业。我们给每个西瓜开具“出生证明”,在上面标注编号、授粉时间、生长周期,用精细化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我们还利用线上平台拓宽销路,村里生产的西瓜供不应求。找准产业是基础,还要提高效益,进一步充实村民的“腰包”。羊肚菌种植投资周期短、回报率高,我们就申请资金建成40亩羊肚菌大棚,邀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持。今年春天,批量产出的优质羊肚菌,不仅卖到了云南、广东等多个省份,还有了海外订单。收入增加了,种植经验丰富了,大家越干劲头越足。抓住产业这个关键点,激发内生动力,乡村发展之路就能越走越宽。

  当越来越多村民成为“新农人”,传统农田就有了新变化,农村生活也有了新气象。曾经,农业生产全凭经验和感觉,现在的大棚更“智慧”,智能化监测系统给农作物精准浇水、施肥,效率更高、产出更好。除了种植小麦、玉米,我们正在探索“羊肚菌—西瓜—青菜”三茬轮作模式,让田间景象四季不同。合作社吸纳50多人就业,示范带动近20户村民发展麒麟西瓜种植产业。生机勃勃的产业为村庄注入活力,脱贫户翻新了房子,体育广场新置了器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使命也是责任。扎根农村、深耕农村,努力让农业经营更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让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不懈奋斗。

  (作者为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小陈乡圉村驻村第一书记,人民日报记者王者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2023年07月14日第05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