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2023-02-09 17:16:55  来源:人民日报

  张明华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并明确了相应目标和任务。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可有效克服农业农村投融资体系中长期存在的高交易成本、信息不对称和融资难等问题,对于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共享优质服务等意义重大。

  当前,在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过程中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滞后、数字金融发展生态不佳、数字应用场景不丰富、大数据信用体系建设难度大等困难和问题。为加快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建议:

  加快涉农数据要素市场改革步伐,营造快捷公平全覆盖数字化共享平台。按照城乡同步、一体化推进原则,以改革促突破,补齐农村数字化建设短板。加快推进全国涉农公共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形成全国统一的公共数据平台。进一步健全涉农公共数据使用和共享协调机制,推进公共数据归集整合、有序流通。

  加快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构建广覆盖多样化数字普惠金融网络体系。以“村村通”为导向,大幅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推广应用。稳步推进“宽带乡村”建设,加大农村互联网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形成5G宽带网络系统。

  加快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知识的普及,尽快提升农村居民数字金融素养。把数字普惠金融业务作为惠及广大农村居民的一项实事工程落到实处,让其成为老百姓乐于接受和响应的自觉行动,加快提升农民相应的知识技能和数字金融素养。加强村级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引导村民学习数字金融知识,掌握必要的数字金融工具,充分了解“无纸化、线上化、移动化、标准化”全流程应用场景和操作程序,树立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加快试点示范步伐,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生态。通过典型引路、试点先行带动整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把这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做好做实。加强党政部门主动作为,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的数字普惠金融生态。根据数字金融特点,积极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政策制定和立法工作,依法实施,控制化解风险。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记者杨昊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9日 第 18 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