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2022-12-01 17:2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发源于福州市的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作为该项目的组成部分,成为福州首个“世界级”非遗。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茶树和制作茶叶的国家,茶文化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茉莉花茶一直深受世人喜欢。西汉时期,原产于印度一带的茉莉,作为香料来到福州并在此扎根,花与茶在这座沿江向海的城市相遇,也造就了见茶不见花、却有茉莉香的窨制工艺。“中国茶”申遗成功,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传播福州茉莉花茶所蕴含的茶文化、推动福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首先要深度挖掘茉莉花茶文化。中国茶能够穿越历史、跨越国界,与茶背后蕴藏着的谦、和、礼、敬等价值观密不可分。茉莉花是福州市花,是福州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茉莉花香里有浓浓的闽都文化。“闽江口边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亩茉莉花。”这首曾流传于福州的民谣道出了福州人与茉莉花密切的关系。近年来,福州大众茶馆遍地开花,茉莉花茶文化节、花开节等活动持续举办,是福州对传承与弘扬茉莉花茶文化的积极探索与尝试。下一步,福州要继续深度挖掘茉莉花茶文化,保护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持续传承与创新茉莉花茶文化。

  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离不开茶文旅融合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北京市751园区等53家单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公告》,湖北省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云南省下关沱茶工业旅游区名列其中。由此可见,以茶为主题的特色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在全国如火如荼进行。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福州应当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有特色的茉莉花茶文化生态产业园,进而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这不仅能够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抓手,也可以成为吸引更多返乡民众安居乐业的富民产业。

  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是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的关键一步。今年7月,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总体规划及重点片区实施方案公布,国际茶港城成为重点打造的9个国际特色消费空间之一。从传统种植、生产加工,变为全链条产业;从上游的茶旅融合到下游的“茶元素”“茶科技”衍生品研发……探索建设茉莉花茶精加工产业园区,打造福州茉莉花茶消费品核心品牌,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是福州茉莉花茶做强做大、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此次申遗成功,足以证明中国茶及茶文化的价值。与此同时,也是我们推动福州茉莉茶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向世界传播福州声音的重要契机。让茉莉花茶香飘世界,让更多的人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春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