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增产 意义重大

2022-07-19 17:14:58  来源:农民日报

  第一季丰收喜传捷报!7月14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单产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夏粮丰收,再次彰显了中国粮食自信,展现了“中国粮”的韧性和力量。这是在克服罕见秋汛、疫情多点散发、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困难后实现的高位增产,是在国际粮食市场大幅波动中取得的丰收答卷,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战略思想的有力贯彻落实,是给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份金色献礼。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收小麦占口粮四成,对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尤其今年,在国际局势复杂演变、疫情跌宕反复、我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夏粮丰收的喜讯更为振奋人心。无论是对全年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还是对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无论是对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还是对稳定世界粮食市场和全球食品安全,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充分发挥了“压舱石”“定海针”的作用。

  2948亿斤,面对多重挑战,增产实为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真金白银政策支持的结果。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会场、海南种子实验室、四川农田间,多次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夏粮丰收后,专门回信勉励安徽种粮大户,要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这些重要指示不仅为抓好粮食生产提供了根本遵循,更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为应对农资价格高涨,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中央财政两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共300亿元,并累计安排60多亿元专门支持小麦生产,支持力度之大多年少有。

  这是各级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结果。稳产量先要稳面积,今年年初,经国务院审定的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就由农业农村部分解下达到各地。面对秋汛影响,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拿出过硬措施,千方百计稳住了冬小麦播种面积。麦收时面对疫情多点散发挑战,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打通跨区机收堵点卡点,实行“即采即追即走”精准管理,各地组织机收应急服务队,让“丰收在望”真正成为“丰收在手”。

  这是科技力量、组织方式、管理服务协同发力的结果,是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民攻坚克难的结果。针对前期小麦苗情偏弱,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和各级各地农技人员马上压到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在“准”上下功夫;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精细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成为技术落地、夏粮归仓的生力军;“促弱转壮”的各种技术都汇聚到一块块麦田,用科技精准度的提升把小麦产量追了回来。正是这样一环一环抓,一关一关过,才有了超出预期的夏粮单产提高,才有了这殊为可贵的逆袭增产。

  夏粮丰收已经到手,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春争日,夏争时,7月至9月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旱涝灾害、台风易发期和影响重发期,秋粮抗灾夺丰收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各地党政部门和农业农村系统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而是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一环不落,一招不让,抓紧抓实抓好夏种和夏管各项工作,再接再厉夺取秋粮丰收,以更喜人的丰收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