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可仕:加快发展海水养殖增加渔业碳汇

2022-03-11 15:18:19  来源:农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

  加快发展海水养殖增加渔业碳汇

  “我国是世界第一渔业大国,发展渔业碳汇,对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说。

  当前,发展海洋碳汇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基本建立起了红树林、海草床、盐沼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框架。但发展以海水养殖贝类、藻类等为重点的渔业碳汇,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处于探索阶段,尚无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养殖贝类占我国海水养殖产量70%以上,大型海藻养殖产量、面积一直稳居世界首位,发展渔业碳汇,产业基础坚实,发展潜力巨大。

  严可仕认为,当前,发展渔业碳汇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渔业碳汇产业涵盖基础研究、增汇技术开发、金融服务、政策扶持等内容,目前国内还未形成整体的推进方案。二是渔业碳汇行业规范及技术标准不健全,从业人员分散、不集中,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组织。海洋碳汇评估机构严重缺乏,且大部分处于试验摸索阶段。三是因核算方法、认证流程和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成熟,加上不能为业内人士普遍认可,买方市场缺乏,导致渔业碳汇交易价格偏低。

  为加快发展渔业碳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严可仕建议:鼓励发展绿色渔业养殖,通过建立水产养殖基地、发展深远海绿色养殖等途径,大力发展生态系统水平的贝类、藻类等养殖,做大渔业碳汇体量;健全渔业碳汇评估体系,鼓励发展渔业养殖产业基础研究,在沿海省份设立渔业碳汇研究与增汇工程示范基地,具备条件的,可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探索渔业碳汇交易模式,强化顶层设计,倒逼排放端加大减排力度或购买碳汇指标,推动渔业碳汇指标供需有效对接,打通渔业碳汇交易市场化通道,推动创新渔业碳汇金融产品,加快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加强渔业碳汇国际合作,强化与“一带一路”及东盟渔业养殖与消费各国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展渔业资源多样性、渔业养殖和加工利用、生态修复功能等领域研究,探讨渔业碳汇发展的路径和模式,探索建立被国际认可的渔业碳汇增汇理论、方法和实现路径,提供渔业碳汇中国标准,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