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赖应辉:“数字粮食”更安全

2022-03-11 15:16: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长期从事粮食工作,足迹遍布福建省内外主要粮食产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赖应辉,对粮食安全格外关注。5年来,已先后提出9件相关提案,助推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从长远来看,粮食供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粮食安全‘警示课’。”3月5日,赖应辉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应及时抓住大数据时代下的机遇,建设覆盖粮食生产、流通、储备、消费全链条的“数字粮食”平台,是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路径。

  赖应辉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数字粮食”统一标准,实现粮食数据标准化,以便涉粮数据在涉粮部门间能互联互通共享;要建立“数字粮食”统一平台,各部门、单位按统一标准,及时采集数据、推送数据;要加大“数字粮食”建设力度,深入实施“智慧农业”,实现粮食全产业链“上云用数赋智”;要建立“数字粮食”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政府及部门与其他涉粮利益主体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发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2年03月11日第17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