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地建议:加强乡村卫生健康队伍建设

2022-03-10 17:05:27  来源:福建日报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地提交提案,建议加强乡村卫生健康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谢良地表示,当前,乡村卫生健康队伍的业务能力有所提升,福利保障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为此,他从公益保障、制度改革、人才培养、专业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

  谢良地建议,强化乡镇卫生院公益性,选择一批山区乡镇卫生院作为试点,实施编制人员工资收入财政全额拨款制度,设置专项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建设和采购,提升卫生院的医疗硬件水平;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实现常见病、慢性病、小病在乡镇解决;通过创新编制管理办法,执行一体化的人事管理、薪酬待遇、财政保障待遇。

  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培训上,谢良地建议,实施乡村医生培养计划。首先,落实人员的归属和管理,加大定向委培;其次,采取灵活招聘方式,采取更为简捷有效的方案补充紧缺急需人才;再次,建立乡村医护人员工资福利激励政策;最后,加强适应当地需要的本土人才培养,加大全科医生尤其是助理全科医师的培养,加强医院对口支援,确保每所乡镇卫生院都有县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记者 林清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