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叶琪:在全面推进福建特色乡村振兴中写好“福”字

2022-03-09 17:58:34  来源:福建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当耕耘新希望的蓝图在这个春天已经绘就,展望新的一年,福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怎么干?

  “要把‘福’文化融入农业生产,让‘福’品牌成为福建特色乡村振兴的‘代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叶琪如是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义。

  福建,山海相接,八山一水一分田。叶琪认为,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过程中,乡村振兴不但要将自然资源潜力转化为多样性农业发展优势,而且要在创新山海协作、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传承苏区老区红色基因、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等方面开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福建新路径。

  福建特色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福”字该怎么写?叶琪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首先是要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叶琪说,要在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上,立足福建农业资源多样性、差异性明显的特征,因地制宜地引导“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产业集聚区,成为地方发展的亮丽“名片”,加大“福字号”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叶琪看来,具有提升乡村经济价值的重要意义。她建议,深度挖掘福建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山水资源、生态资源等资源优势,嫁接新型基础设施和现代信息技术,补齐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短板,引导我省具有优势的民营资本到乡村投资,发展生态康养、乡村文旅、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农村新兴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三是要强化科技创新的助力作用。在我省已有良好基础上,从以往主要由上级选派向根据基层需求精准选任的方式转变,将更多科技力量下沉到农村一线,着力打造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叶琪提出,与此同时,要立足福建多山地丘陵、耕地碎片化特征,因地制宜开发推广适宜机械设备;搭乘“数字福建”建设快车,推动农村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叶琪还建议,要在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实施新时代山海协作。推动我省沿海经济较发达县对38个经济欠发达县从侧重要素投入的单方面帮扶,向产业链分工、互补协作、市场对接的双向共同发展转变,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助推实现城乡共同富裕。(记者 林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