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希平建议: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2022-03-08 17:05:08  来源:厦门日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柯希平认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大有可为,国家应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产业、资源、技术等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广大民营企业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接下来应继续引导民营企业抓住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主动担当,作出贡献。”柯希平表示,民营企业有热情、有责任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但当前还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存在不利于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因素、人力资源等要素难以从城市流向乡村等。

  针对这些问题,柯希平建议,要鼓励各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探索“三权分置”下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具体实施办法,在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红线之外,大胆探索建立更加合理规范和公平公正的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市场。

  他建议,从完善乡村人才配套政策入手,建立与技能、实操等相对应的政策优待考评体系,在工资、税收、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乡村人才适当的政策倾斜,从而帮助涉农企业解决人才引进问题。

  此外,要建立统一的乡村振兴政策信息化平台,政府可以通过大数据直接筛选匹配可申请企业的名单,主动上门落实政策;企业也可以在平台自主录入相关信息后,直接获取可申请的政策信息,使政策学习和兑现更加便捷高效。

  (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