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金玉:投身基层 带领畲乡百姓致富

2022-03-08 17:04:40  来源:福建日报

雷金玉:投身基层 带领畲乡百姓致富

  雷金玉,“85后”畲族姑娘。在乡亲们的支持下,被选为乡里最年轻的村主任,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追梦故事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有的还当上了‘领头羊’。”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雷金玉第一个向总书记报告了闽东畲族人民的脱贫攻坚成果。

  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互动,让雷金玉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2015年,雷金玉毅然放弃了城市的生活,选择回到家乡,为农村服务。

  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是雷金玉最大的梦想。她盘算,要想富起来就一定要挖掘优势资源、发展优质产品。经过多方调研和学习之后,她觉得种植糖蔗是条出路。

  “糖蔗收成之后,再生产成蔗糖,从种植加工,到形成产品出售,这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在雷金玉的号召下,村里的部分农户参与糖蔗种植,收入慢慢高了起来。她又带领大家大力发展畲村特色农产品,利用信息资源、网络技术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促进贫困户增收,因地制宜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她的组织带领下,村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水渠、建候车亭、修建公厕、重建学堂,还建成了民族文化广场、畲族农耕文化展示馆,曾经贫穷落后的后门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雷金玉又带领群众重新走上了寻找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雷金玉很受启发。

  作为“中国茶叶之乡”,福安盛产茶叶。雷金玉瞄准这一特色产业,开始带领全村人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村两委已流转建立30亩茶叶示范基地,改造升级20亩旧茶园,全部种上高优品种茶苗,并建设茶叶初制厂,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农村是个大课堂,在这里遇到很多困难,但也有很多收获,只要心系群众,认真去学习、分析,就有可能找到解决的方案,让大家过上更幸福的生活。”雷金玉说。

  云对话

  “今年我最关心的还是乡村振兴和畲乡的发展。”雷金玉从畲乡常见的乌稔树着手,了解畲族乌稔树产业发展情况,又和专家们研究讨论乌米饭系列产品的研发可行性,并整理形成《关于大力发展乌稔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雷金玉说,乌稔树浑身是宝,但产业化发展水平仍旧较低。且产品生产处于松散状态,缺乏标准化,深加工能力多有欠缺,营销方式较为单一,产品研发力度不足、创新相对滞后,品种不多。未与旅游、文创等全域产业链进行融合,社会综合性效益不佳。为此,她建议,支持乌稔树相关食品作坊完成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认证、商标申请等,大力支持乌稔树种植基地发展,并培植一批基础较好的乌稔树相关企业成为龙头企业。(记者 郑昭/文 肖春道/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