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输送更多金融“活水”

2022-01-04 11:45: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黄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过去的一年,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我带领着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守服务“三农”初心,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强化金融供给,提升服务质效,切实发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出台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19条措施,全方位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力度。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宁德、龙岩开展提升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服务试点,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发展。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深化普惠金融服务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签订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今后5年向全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新增贷款投放3500亿元以上。

  我们将服务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作为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出台《关于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金融服务的若干意见》,支持全省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和省级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内的台企台农。记忆犹新的是,在龙岩漳平台创园调研期间,详细了解台企台农金融服务需求后,我撰写了提案,呼吁更多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把资源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助力乡村振兴。如今,我们已为140户台企台农授信78亿元,投放贷款28亿元,比年初增加9.5亿元。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深感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希望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通过商品交易票据化和票据信用化,解决中小企业在银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更多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后顾之忧。

  《人民政协报》(2022年01月04日第04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