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挺:福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

2020-06-29 15:0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周挺

  1990年至199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了大量的调研、指示和具体部署,这些思路和创新实践,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经济建设摆在党的工作的中心,扭住不放,一切工作服从和服务于这一中心,推动福州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他的领导下,福州市一些县乡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走出一条很有特色的路子。农村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发展来研究解决本地区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勇于改革创新,发挥本地区的潜在优势,挖掘蕴藏在群众中的发展热情和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群众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992年习近平亲自担任总指导,制定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3820”工程是一个跨世纪的宏伟工程,充分体现了决策者高瞻远瞩的远见卓识和开拓进取的战略思维,确定了世纪之交福州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和重点,勾画了福州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

  1991年,针对福州市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弱化、因循守旧、缺乏创新能力与服务能力的状况,习近平带领福州市委领导班子全面实施“堡垒工程”计划,在农村开展“发展一类支部,提高二类支部,转化三类支部”竞赛活动,使不同类型的村级支部都能跃上新台阶。突出抓好党支部核心建设,采取下派干部、结对帮带、限期整顿等形式,解决后进支部转化。经过3年整改,与1989年相比,福州市农村一类支部比例由37.6%上升到55%、三类支部由15.15%下降到4.55%,大大增强了福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994年习近平在深入农村围绕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突出重点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强调要大力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好党支部领导班子。

  重视发挥党员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新形势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广大党员要做解放思想的带头人、勇于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模范和学习的模范。各级党组织要在实践中探索新形势下党员管理新办法。

  在习近平领导下,福州市积极探索并建立了各种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和办法。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进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目标管理责任等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每个党员每年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对外出党员,实行跟踪联络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加强管理,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党的组织生活过到哪里,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跟到哪里。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委党校理论研究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