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着力点 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20-03-30 09:2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黄海生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等是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而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在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要注意提高对乡村规划的认识、重视政府部门引领监督、发挥各类人才带动作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等是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而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闽清县白樟镇围绕“三大一强”(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战略,以下炉村为试点,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打好攻坚战、回归乡村本原。坚持“五个留住”,打好“一革命四行动治理二十三乱”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攻坚战。高质量完成2019年新建改造的3座公厕,实现辖区陶瓷企业全部煤改气,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河道综合整治及水资源配套工程,坚持填“绿”造林200亩。

  打好宣传战,挖掘文化根底。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各村因地制宜建设融合式手绘宣传墙,推动乡风文明走进村庄。依托旗杆厝,计划在下炉村开办农村党校,邀请党建专家讲学,建设区域性“红色”纪念馆、培训中心等项目,打造县级乃至市级党内政治生活体验、培训示范点。做好对辖区古街、古宅、古树、古道、古井的调查摸底,为下一步加强农村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开发利用工作打好基础。

  打好持久战,夯实产业底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持久战,以坚实的实体经济留住本地人口,吸引外来人口,为实现生活富裕打下产业基础。一是打好工业基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建陶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推进农旅融合,围绕三产跃升,加快旅游业、农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综合性商贸体,吸引人气,打造商贸大镇。

  通过实践,我对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路径有了几点思考。一是要提高对乡村规划的认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充分强调了规划的作用,是未来农村发展的行动指南。做好村庄规划,可以帮助村庄厘清发展思路,做到发展建设中有规可循,统筹安排各类资源,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要重视政府部门引领监督。要发挥政府规划管理部门在乡村振兴中产业规划、生态规划、空间规划、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五规”合一的作用,引导乡村制定好具体的振兴规划,政府其他职能部门要做好跟踪服务。同时,积极发挥政府的监督作用,对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及收益分配进行审计监督。三是发挥各类人才带动作用。人才是乡村第一生产力,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兴衰发展,当前乡村人力资源的不足制约了乡村产业的持续发展。乡村振兴不但要发挥本土人才作用,更要注入外部人才活力。要加快研究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和政策激励机制,引导人才资源向农村流动,吸引有乡村情怀的企业家、技术人员、专业人才、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下乡创业创新,加大“一懂两爱”人员的选聘力度,同时切实解决好各类人才在返乡创业中遇到的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条件让这部分人留得住、干得好,带动当地村民向“懂技术、懂政策、懂法规”的新型农民转型。

  (作者系闽清县白樟镇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