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革命老区 乡村振兴有我

2023-10-26 07:42:35  来源:福州日报

凤落村,位于永泰县岭路乡,是一个风光如诗的革命老区村,拥有许多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驻村以来,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围绕落实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筑巢引凤强村富民,建设乡村美好家园。2023年,凤落村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

筑梦革命老区 乡村振兴有我李辉(右二)向村民了解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讲述者供图)

强党建

做支部的领路人

我刚到凤落村时,村党支部班子平均年龄53岁,并且都只有初中学历。我深知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如何选好支部书记、配强班子很重要。我一边了解政策,一边组织调查摸底,推荐符合条件人选。通过摸排、动员,成功吸收年轻大学生和退役军人进入班子,将平均年龄降到42岁、学历提升到高中以上,增强了支部战斗力。

凤落村外出党员多、作用发挥不够。我通过邀请政府机关、社会组织等单位到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有效吸引年轻党员回村参与乡村建设。同时,引进省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加强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支部工作迈上新台阶。2023年,凤落村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我深刻体会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更好带领乡村走向振兴。

引产业

甘当筑巢引凤人

凤落村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有9个自然村,普遍存在路况信号差、老旧房子多、饮用水设施陈旧等问题。我走村入户时,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个驻友到村里参观时说:“我那个村基础设施已经很差了,没想到你这边更差,连车子都开不到村部。”

面对这一情况,我一直思考工作应该怎么做。凤落村本应该是凤凰落地安家的地方,只有筑巢才能引凤!于是我从基础设施提升入手,摸清家底、梳理问题、补齐短板。

驻村以来,我积极向各级各部门争取政策,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水、电、路、网设施建设和革命遗址修缮,改善了凤落村的人居环境,原先投资商到村考察后不想再来的局面也得到扭转。今年,我们引进了福州青云山御温泉酒店有限公司以及台湾地区设计经营团队,通过流转土地和出租房屋,成功打造两岸研学交流基地,增加了10余万元村财收入,给村民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也带动了周边村庄共同发展。

办实事

做群众的贴心人

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村里缺少路灯是大家反映较集中的烦心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我立即召集村干部商量。大家建议安装太阳能路灯,但缺少资金。我想到凤落村是革命老区村,马上向“娘家”省民政厅求助,争取老区资金10万元,同时通过“阳光1+1”老区帮扶共建单位筹集资金24万元,加上驻村资金20万元,总算凑够启动经费,先行为没有路灯且人口较集中的自然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路灯亮了,群众心里也敞亮了。我趁热打铁,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对接省市县3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文明积分制、“我在乡间有亩田”“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今年,回村过元宵节的村民对我说:“李书记,以前房前屋后时常会看到垃圾,晚上一片漆黑。现在大家都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夜里出门也亮堂堂的,村里变化太大了!”在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2021年、2022年,凤落村先后获评省卫生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从群众急难愁盼着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民生服务的温度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不忘老区,红色凤落!接下来,我将继续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凤落村乡村振兴,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讲述者:省民政厅驻永泰县岭路乡凤落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李辉

(记者 林晗整理)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