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大赤岸敬老节:让“敬老爱老”滋养乡风文明

2023-10-25 10:21:27  来源:新华网

10月23日,第五届大赤岸敬老节在福州市永泰县丹云乡前洋村举行。当天上午,前洋将军庙里热闹非凡,义诊送药、表彰慰问、节目表演……在丰富的敬老活动中,300多位老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重阳节。

永泰大赤岸敬老节:让“敬老爱老”滋养乡风文明敬老节现场,30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自2019年农历九月初九以来,大赤岸敬老节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依靠着赤岸村“美德银行”,评选表彰“十佳孝顺家庭”、为百岁老人赠送寿匾、通过手机App为残障困难人士筹集善款等历届敬老节的创新机制得以保留运行。本届敬老节还新增了村内村外社会公益组织联合举办公益活动的内容。

永泰大赤岸敬老节:让“敬老爱老”滋养乡风文明“十佳孝顺家庭”评选现场。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随着敬老活动的持续开展、活动内容逐年丰富,敬老节还吸引了周边乡镇甚至邻县村镇争相学习效仿。

大赤岸敬老节如此受好评,村民参与感足、活动接地气又实在,是两个重要因素。历届敬老节都是由村中乡贤接力举办,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在村中推选“十佳孝顺家庭”、组织村民自导自演节目,还依托“美德银行”建立长效爱老护老机制,通过慰问、捐款、赠药等惠民活动,提升村民获得感。

大赤岸敬老节民间举办的性质,保有了其原汁原味的乡土性和公益性,活动背后蕴含的“敬老爱老”观念,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走入群众心中,不断向外输出扩散,成为滋养乡风文明的道德土壤。(记者 李昊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