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菌菇的“一生”看行业生命力——第四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观察

2023-10-21 09:10:37  来源:福州日报

从菌菇的“一生”看行业生命力——第四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观察菌博会现场人气满满。记者 郑帅 摄

菌博会现场人气满满。

金针菇、白玉菇、海鲜菇、杏鲍菇……近年来,餐桌上的菌菇品种层出不穷,竞争日益激烈。面对严重“内卷”,小小菌菇如何实现自我突破?

20日,第四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上,全国超九成食用菌优势主产区有备而来,隆重亮相。种植、加工、销售……展会上,来自各地的展商讲述了一段段“菇事”,记者从中窥见了菌菇短暂的一生。透过数十天的生命历程,可以看见菌菇不甘落后、勇于突破的蓬勃生命力,更瞧见了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产业新“钱”景。

菌菇成长记

——迭代升级,产品迈向高质量

菇房里,一根菌棒凝结着菌农的智慧和期许。相较于过去,在新一代的菌菇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有了科技加持,菌菇们能够更加健康地生长。

“以前种菇,大多采用固体菌种,一年只能生产一季,菌菇还容易感染杂菌,影响出菌率。”展会现场,罗源县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则銮向记者推介起正在使用的液体菌种。他告诉记者,以秀珍菇为例,液体菌种替代固体菌种后,秀珍菇生产从一季迈向了四季。“突破了单季种植的生产限制,出菇率一下子提高到99%以上,不仅生产周期缩短了,成本也更低!”

除了在菌种形态上寻求突破,工厂化种植也是大势所趋。比如罗源秀珍菇的培育,就经历了竹木大棚、钢结构大棚、控温控湿控气控光大棚、智慧厢式菇棚四代技术的更新迭代,得益于此,不少本地企业实现了周年化、工厂化种植。

这当中,第四代技术究竟有何优势?智慧移动菇房亮相菌博会,现身说法。“菌菇的生长严重依赖特定的自然环境,传统食用菌种植模式周期长、产量低,受限于季节交替,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特别是对于温度、湿度的控制,难倒了许多食用菌生产者。”福建省鼎峰制冷通风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宋伏林介绍,智慧移动菇房低投高效高产,采用物联网环境监控技术,集通风、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控制于一体,可远程监控菌菇房内菌菇生长及环境状况,实现全年栽培,破解了设施用地对食用菌产业的制约难题,有助于形成高质高效且环境友好的庭院经济农业发展模式。“光这一上午,就有不少种植户来向我们咨询智慧移动菇房定制,市场前景不错!”宋伏林兴奋地说。

菌菇加工记

——转换赛道,走上企业生产线

小小菌菇,经过农人的悉心培育,出落得亭亭玉立,如何才能有个好出路?鲜食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为了突围,部分菌菇选择走向生产线。

在贵州孔小菌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记者看到,两颗羊肚菌呈现完全不同的形态——一颗维持原本体态,一颗明显“身材消瘦”,这就是冻干与烘干两种加工方式的区别。“冻干更好地保留了菌菇的营养物质,色香味形基本保留,只需浸泡温水60秒即可还原本色,不过成本更高、售价也更贵。”公司副总经理韩文庆介绍,该公司正在主推多款真空冻干菌菇产品,虽然没有进行市场推广,但线上复购率还不错。“这次来到菌博会,我们也是抱着交流的心态,想看看行业内有没有新的生产思路。”

菌菇的加工方式不只有冻干。展会设置了食用菌菌需物资展区及机械设备展区,各地厂商们也将生产设备搬到了现场,直观展示看家本领。

“我们是做成套设备的,可以为企业定制食用菌生产线。”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是全国食用菌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方面的龙头企业,展位上,新老客户纷纷上门交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国鑫是集食药用菌成套设备研发、制造、安装、调试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出了适用于食药用菌行业的脉动真空灭菌器、自动接种机等,已获国家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客户们都很认可我们的研发能力,今天已经有好几家表达了合作意向。”

菌菇变形记

——推陈出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走下生产线,菌菇变换出了各种形态。蘑菇咖啡、银耳多糖、菌菇复合调味料……商家们不断推陈出新,提高菌菇产品的附加值。

菌菇加咖啡,一杯又一杯。菌博会上,百菇齐放的鲜香中,还混杂着一股浓郁的咖啡香,这是来自三明的草本宝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所推出的一款灵芝拿铁。展位负责人郑汉辉告诉记者,他们在食用菌开发中找出路,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研发出了“蘑菇咖啡”系列产品。“除了拿铁,我们还有灵芝黑咖、灵芝摩卡、四菌咖啡等,该系列不仅保有咖啡的醇香,还不失菌类的营养成分,在亚马逊等海外电商上都备受好评。”

菌菇的变形还有许多种可能:成为复合调味料,替代鸡精与味精,为食物增鲜;变身猴头菇素汉堡,展现多种口感……江苏星必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龙尤其擅长施展这样的“蘑法”。展位前,他就与海南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敏热情交谈,计划围绕杏鲍菇开发出更多新产品。“我们公司是专业的食用菌供应商,福建是许多食用菌品种的主要产区,我们这次也会前往福清、古田等地考察采购,发现更多的好品种做进一步的研发,供应给西式快餐企业。”高海龙说。(记者 蒋雅琛 蓝瑜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