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山水通吃 闽侯大目埕村发挥资源禀赋促进农文旅融合

2023-10-19 08:07:25  来源:福州日报

作为“生长”在闽江边的小村,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的闽侯白沙镇大目埕村“天赋异禀”:村庄总面积约14.59平方公里,闽江岸线却长达11公里;村里的橄榄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灵峰”“梅埔二号”等品种撑起了“橄榄名村”的名头。大目埕如何发挥禀赋进行农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近日,记者来到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庄探寻答案。

依山傍水山水通吃 闽侯大目埕村发挥资源禀赋促进农文旅融合游客在闽江边的草地上散步。通讯员 程钊 摄

从福州驾车出发一个小时,就来到了大目埕村。快到村口时,机动车明显多了起来,这些车的目的地都是穆栖·大目埕草原度假营地。

营地所在的4万平方米大草坪格外显眼,20多顶帐篷点缀其间,让人感受到青山绿水的“治愈”。据介绍,这个营地源自党组织和政府的招商行动,干净、平坦的大草地吸引了福建蓝袋鼠露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目光。

“营地分两期建设,一期投入了300多万元,我们的露营地集合了露营、住宿、户外活动、餐饮、儿童娱乐等多项服务,二期准备开发建设江边水上项目。”营地负责人对记者说。

今年国庆开始运营的露营地迎来开门红,每天接待三五百名游客,日营收达3万多元。“露营地带来的客流增加了村财收入,带旺了村里的人气。”大目埕村党支部书记陈绍勇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合作。

“当前很多露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能否长久地发展还要看后续的客流能不能跟上。”营地负责人对记者说,虽然开了个好头,但不断开发新项目、持续“上新”给游客更好的露营体验,才是游客量“长红”的关键。

露营地能火起来,离不开村里党员和群众对引进第三方企业运营的支持。“当时决定要不要做这件事情时,所有党员全票通过。”陈绍勇说,村民们也非常支持露营地的开发建设,全村团结一致想做成这件事。

这样的团结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村里产的橄榄、山茶油、脐橙、蔬菜等土特产都“跑”到了游客的后备箱,源源不断的客流给农产品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原来村里没有这么多的人,露营地开业后眼看着村里的人气旺了起来。”大目埕村村民林家书开心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大目埕村有7000多亩的橄榄林,全村653户村民几乎都有种植橄榄。以往,橄榄销售基本靠经销商上门收购,露营地带旺村里的人气后,很多橄榄被游客直接运出村。

怎样将丰富的橄榄文化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随着露营地的到来,这个问题有了答案。“村里不仅成立了橄榄专业合作社,还建起了20多个家庭农场。”陈绍勇说,下一步,村民们将开展脐橙、橄榄采摘,让到露营地的游客有更多选择。(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徐匆】